全市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举行 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作者:孙鹏飞 牛智广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次数: 浏览

618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总结大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 孙鹏飞/文 牛智广/618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总结大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总结回顾我市脱贫攻坚的光荣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和激励全市上下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自觉担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而不懈奋斗。市委书记周斌在会上讲话,市长张雷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葛巧红等在平的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平顶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表扬平顶山市第三届脱贫攻坚鹰城榜样的通报》;向受到表扬的鹰城榜样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市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驻平部队、驻平单位,农村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科技特派员、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画上句号,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平顶山的脱贫实践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战的组成部分和生动缩影。8年来,我们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锲而不舍向绝对贫困宣战,努力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取得历史性胜利,如期兑现了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经过8年持续奋战,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兑现了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农村地区面貌发生历史巨变,铺就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广大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挺直了自立自强的奋斗脊梁;农村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蹚出了因地制宜的富民之路;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巩固提升,夯实了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

会议强调,回顾这8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经过这场大战大考的淬炼洗礼,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我们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从容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始终坚持作风攻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只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昂扬斗志,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续写新辉煌。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只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够不失时机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我们始终坚持群众主体,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只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激发人民群众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新业绩。我们始终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汇众人之智、集众人之力,方成攻坚之势,只要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把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汇聚起推动鹰城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我们始终坚持探索创新,特色亮点工作频出。只要开阔视野、开阔胸襟,发扬拓荒牛精神,勇于打破思维定式,敢于开辟发展路径,就一定能够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各项事业开新局、立新功。

会议强调,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各部门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新的加油站,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在全社会宣传、学习、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工作、机制、队伍等的有效衔接,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持和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对口帮扶等制度。要统筹抓好脱贫地区产业支持、稳岗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加强扶贫资产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要加强三类对象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要突出产业发展支撑,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开创新局。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切实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把价值链收益主要留给农民。要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带、链、园、企一体推进工程,走好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子。要立足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完善,持续深化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起势、整体成势。

——要坚持人民至上思想,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把建设现代化新鹰城的成果体现在群众生活品质改善上,落脚在促进全市人民共同富裕上。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真正把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要树立久久为功意识,着力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把优先发展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市县乡村书记共抓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各级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乡镇党委书记要发挥好关键作用,抓乡促村扎实推进;村党支部书记要立足本村实际,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见效,真正做到以战报作答卷、以结果论英雄,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会议强调,上半年很快就要过去,刚刚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再次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加压奋进开拓新局的号令。我们实现既定目标,关键是紧抓实抓、真干实干。要坚持项目为王,全面叫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围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在各个领域抓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构建产业生态、推动经济增长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支撑。要坚持结果导向,将其作为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标准鲜明树立起来,从过程找经验、以实绩见真章,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大力倡树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要坚持党建引领,从学党史中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着力建设持久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形成全市上下奋勇争先谋出彩的强大合力,在新征程上彰显鹰城新担当、作出鹰城新贡献。

会议还对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要求。6名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