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改革创新破解不动产办证难

作者:  来源:平报融媒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次数:

图片1.png

十年等待,一朝梦圆,“不动产证终于拿到手了,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5月17日,宝丰县天泰花园小区业主王芳、芮延杰夫妇手捧着大红的不动产证,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此前,天泰花园小区因开发企业经营不善,存在房地权利主体不一致、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土地被查封等问题,属于问题楼盘,迟迟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

买房不能办证,这一难题一直困扰着王芳夫妇等小区的868户居民10年之久。

2021年底,宝丰县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列为重点民生工程,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化解,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排查梳理出县域内单位集资建房、商品房、房改房等三类问题小区共150个,逐个建立台账,出台遗留问题处理意见,实行“一案一策,一事一议”,有效打通了工作堵点,破解了工作难点。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按照不动产遗留问题处置办法,优化处置流程,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完善相关手续,不断提升化解质量和效率。”宝丰县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王苗珍介绍。

在按照企业破产程序对该项目进行清算、完善土地、规划条件核实、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后,该县依法解除了查封问题,为天泰花园小区业主顺利办理了不动产登记。

图片2.png

这是宝丰县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实例。

宝丰县五星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上市在即,却因厂房无规划、施工、竣工验收手续等问题,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从而影响企业上市。宝丰县按照省政府“百园增效”意见,结合遗留问题处置办法,积极对接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很快就为企业办理了房地一体的不动产证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真没想到,让我们头疼的老大难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宝丰县五星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俊一说。

服务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过程中,宝丰县积极探索实施“一张身份证办理登记”服务模式,变“材料手中传”为“信息上网办”,改“群众跑腿办”为“内部流转办”,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有效打通了不动产登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化解存量问题的同时,我们还推出‘交房即发证’、‘交地即发证’等服务,防止增量问题产生,开展主动靠前服务、精准亲情服务,采取提前介入、联审联批、优化流程、改造系统、深化信息共享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把这项惠民工作做实做好,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宝丰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月霞说。

截至目前,宝丰县已解决问题小区89个,化解纠纷200余起,为1万余户群众解决了不动产办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