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创新行政复议,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作者:  来源:精神文明网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次数:

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基础不断夯实。2021年,郏县共接到复议申请75起,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复议后诉讼案件胜诉率100%,郏县的行政复议工作受到了国家司法部的肯定和表彰。

改革工作体制,提升复议能力

该县认真贯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严格按照“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工作要求,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筹建了郏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成立了行政复议办公室,引进6名法律专业人才,夯实了行政复议工作基础。同时,全面推行“立审”分离机制,健全完善了立案、审查、调解、听证、决定等工作制度,明确立案流程,简化审签手续,切实做到行政复议案件“应受尽受”。案件办理过程中,全面推行“一次办理”模式,公开办案人员信息,详实告知申请人的相关权利,强化办案承诺,充分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

严格依法行政,减少复议诉源

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法行政,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案件的发生,是郏县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举措。该县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制度,把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行为实施前的必经程序,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规范行政。2021年以来,该县的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和25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等全部进行了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各类行政行为实现了合法规范,公平公正。同时,该县十分注重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能力。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律师为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专题授课,强化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意识,减少具体行政行为被复议诉讼风险。根据行政复议、应诉情况,以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对办案单位进行分类指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防范行政权力滥用、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助力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庭审时“出庭、出声、出彩”。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律培训38次,受训2660人次,其中科级以上干部620人次。另外,该县还定期组织开展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调研,客观分析和纠正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行政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和规范行政执法的作用,助力“放管服”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2022年以来,该县行政复议办公室先后向执法部门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4份,调整行政审批许可、行政执法事项 30 余项。随着依法行政、规范行政的持续推进,该县因为行政复议后引发诉讼案件数量持续下降,由以前每年几十起下降为2021年的两起。

强化工作创新,提升复议效能

该县始终坚持“复议为民”原则,创新工作方式,发挥监督职能,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工作长远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该县设立“郏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室”,形成了政府、法院、检察院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的“府院联动”多元化争议化解机制,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容易激化矛盾、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对公共利益、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建立行政复议、行政审判、行政检察工作之间的有效衔接机制,组织探讨解决思路和化解办法,真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2年以来,共组织调解重大疑难行政争议9起,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该县坚持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探索建立了“案前3天调解模式”,立案前给被申请人3天时间,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进行案外处理,实现案前化解。审理中注重运用调解的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努力做到双方都认可的调解结果。2021年,该县受理的75起行政复议案件中,案前协调处理39起,立案受理36起。复议后发生实际诉讼2起,法院生效判决与行政复议决定完全一致,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