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放权 高效办事—河南鲁山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次数:


5月16日下午,办事群众来到河南省鲁山县政务大厅办理婚姻登记事项,因为赶火车等原因已经到了下班时间,群众便到了“有诉即应”窗口反应情况寻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王世洋、付米娜的协调下,民政局工作人员尹松霞开展延时服务,为群众办理了登记。工作人员的暖心服务获得了办事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称赞。这只是鲁山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鲁山县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目标,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维持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通过综合施策、主动服务、改革创新,倾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的营业执照一天就办成了,没想到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这么高!”近日,李先生在鲁山县政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时说道。

鲁山县近年来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程度减化管理环节,最大限度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发展搭建绿色通道,营造优质、高效、便捷、有序的营商环境。打造“零提交、全域通、一证办”的“一件事”新模式,梳理205项“一证通办”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分别占比100%、99%,全程电子化办结率达98%以上。

鲁山县立足减事项,权责清单中没有的一律取消;减时间,减少不必要的事项办理环节,即办件占比达到60%,法定时限压缩比达到90%;减流程,减掉不必要环节,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前置审批为后置审批,减材料,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减少85%,材料提交减少30%,取消政府部门证明事项192项,保留14项。

鲁山县不断加强“互联网+监管”建设,全县各单位共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2553项,监管事项主项覆盖率达95.90%、子项覆盖率达50.76%,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鲁山县先后开展24个批次随机抽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2376户,其中开展了8个不定向抽查事项,随机抽取检查对象2075户;23个定向抽查事项,共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301户……这是鲁山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缩影。

鲁山县强化涉企信用归集管理,全县41个单位共归集109216条涉企信息。部门间联合惩戒反馈机制逐步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和应用进一步强化,2021年信用修复经营异常名录企业58户。制定完善了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城管执法标准和要求,加大对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降低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鲁山县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完善“首席服务官”“一联三帮”等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助企干部共深入企业520余次,收集发展难题200个,已解决问题191个,解决率99.47%。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控,全力推动“减、免、返、补、降”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全年累计减税降费5000万元,发放贷款49.86亿元;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累计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1.35万人,支付培训资金800余万元,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43.54万元。

县长叶锐表示:“鲁山县将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事前事后监管、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推广减证便民、推进‘跨省通办’、实现‘最多跑一次’等方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