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普法须注重方式方法

作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次数:

推动全民普法须注重方式方法

法律法规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多层次、多角度创新丰富普法形式,让法律法规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营造全社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让群众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是全民普法的根本要义。

更好推动全民普法,对象精准是关键。开展全民普法,既需要培养社会公众全面的法治思维,又要确保社会公众能够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法律条款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接受程度的群体,分类型、分领域按需普法、因人施策,把普法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比如,在常态化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中面向青少年开展校园欺凌、远离毒品、预防违法犯罪普法教育,在法律进社区活动中面向老年人开展防范网络金融诈骗等普法宣传……找准对象精准普法,才能事半功倍。

更好推动全民普法,用对方法很重要。如今,群众对普法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这就需要提高普法质量、创新普法形式。在全媒体时代,互联网成为普法宣传的重要载体,短视频等在普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近日,汝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餐饮店执法检查时通过直播的方式告知餐饮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参与观看的网友超过5万人次。用现实的场景、生动的语言宣讲法律、释法说理,由单向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更容易拓宽普法覆盖面,经营者和群众也更能直观了解执法过程和相关规定。

更好推动全民普法,讲得明白才有效。对社会公众而言,法律法规专业性强且内容枯燥,把法律内容讲得明白,让受众最大化理解并接受,才能真正达到普法效果。开播23年的《今日说法》在各个年龄层都拥有忠实观众,节目围绕生活中的典型个案,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典型案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了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指导思想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针对性更强,措施更得力,效果必定会更加明显,才能让法律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