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作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26  点击次数:

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中国建设的信心。行政执法是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直接体现着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也与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密切相关。

行政执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尤其是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要加大执法力度和透明度,守护群众安康,树立法治权威。

把该管的事务管理好、管到位,靠的是执法的力度,靠的是法治的权威。但是,要让群众心甘情愿地接受行政管理,能够深刻理解依法行政的作用与意义,执法温度至关重要。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强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也说明了“温度”的重要性。

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各单位不断探索“铁面”背后赤心为民的方式方法,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同时感受到执法的力度与温度,实现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的共同提升、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听取民意合理施划停车位,疏堵结合解决停车难;“说理式”执法检查出租车车容车貌、服务规范,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我市相关部门的这些柔性执法没有一味约束处罚的“火药味”,多了些换位思考、解决问题的“人情味”,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自然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服务型执法也是体现执法温度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和示范点培育帮扶工作,激励行政执法单位变事后查处为主动指导规范、变突击执法为常态化监管,推动突出问题有效解决、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汝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设置蔬菜瓜果经营临时疏导点,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摊贩进入疏导点;搭建菜(果)农与市区餐饮行业对接平台“乡村振兴惠农助农企业微信群”,架起菜(果)农和餐饮行业之间的“买卖桥梁”。这些举措既解决了违规占道经营问题,又为城市管理注入了温度与温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力度打底、温度加持,宽严相济的行政执法更能“圈粉”,让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道路上拥趸众多、收获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