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创建工作简报-第15期

作者:  来源:1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次数:

 

  

 

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宝丰县着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的“宝丰样板”

                                               简讯

 

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

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6月21上午,市长张雷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集体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会议听取了近期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0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我市情况汇报,分析形势,研究了全省依法行政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

会议集体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新法修订背景、主要内容重点条款等进行了系统解读和学习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对标对表整改,务求工作实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履行政府职能的各个环节,大力推进法治实践创新,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用法治引领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宝丰县着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的“宝丰样板”

 

6月18日,宝丰县“掌上红鹰”律师在线法律服务视频电话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宝丰县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现全业务、全时空覆盖。

2019年以来,宝丰县司法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要求,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依托组织部门“智慧党建”融平台,创新研发“掌上红鹰”律师在线法律服务视频电话系统,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前移到群众身边,形成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全覆盖的法律服务模式,该系统在全国尚属首例自2019年9月试运行以来,共接到群众咨询960人(次),解决群众矛盾纠纷200余起。

主要举措:一是与各个乡镇协调,把视频电话系统安装在323个行政村的党群服务中心(站),方便群众打电话向值班律师咨询法律问题。二是与全县10个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沟通协调,把视频电话系统安装在企业党委或党总支办公室,方便企业遇到各类经济纠纷时第一时间进行法律咨询。三是安排21名专职律师,每周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方便群众和企业打电话咨询,在线解答群众各种法律相关疑难问题。

主要功能:一是搭建普法教育平台。广大律师通过“掌上红鹰”视频电话终端,向农民群众和企业员工宣讲法律知识,收看直播的法治课,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搭建矛盾化解平台。当群众发生矛盾纠纷、企业遇到法律问题时,可借助“掌上红鹰”律师在线法律服务视频电话系统,向值班律师求助,听取律师提供的解决方案,化干戈为玉帛。三是搭建法律援助平台。当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时,可借助“掌上红鹰”律师在线法律服务视频电话系统,向律师咨询申请法律援助相关事宜,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更贴近”。四是搭建培养法律明白人平台。借助“掌上红鹰”律师在线法律服务视频电话系统,聘请职业律师,开展视频授课活动,为每个行政村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提升村“两委”干部依法办事、依法决策的能力。

  

 

 6月4日,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决定命名50个单位为全省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我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郏县法治文化公园、叶县法治文化公园、汝州市法治文化长廊获得命名。

 6月17日市司法局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暨2021年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的基础上,发布了4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着力打造全时段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活动;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大力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6月19日,叶县县长徐延杰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