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创建工作简报-第14期

作者:  来源:1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次数:

  

 

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打造“智慧卫监” 提升卫生监督质效

市司法局 市律师协会开展“百名律师百场报告会”活动

 

市卫生计生监督局

打造“智慧卫监” 提升卫生监督质效

 

卫生监督关乎百姓民生。2019年以来,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作为全省首批“智慧卫监”试点单位,按照《河南省“智慧卫监”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制定《平顶山市智慧卫监试点工作建设方案》,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建成了数据管理中心、远程指挥中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智慧卫监多元化监管平台”等软、硬件设施。通过“互联网+监督”模式点亮执法新思维,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质效,助力我市卫生监督工作在全省保持领先。2020年12月10日至11日,全国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市召开。

一是规范实施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2019年3月,全面启动数据管理中心远程指挥中心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建设应用工作,推进卫生监督由常规手段向信息化转变,在双随机抽查、日常监督、专项整治等执法过程中全面使用全过程记录系统,总结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五必录”(门头亮证信息公示栏重点区域检查制作文书签字),实现了监督员办案标准化、简易程序办案便捷化、监督视频有效化三提升,监督执法工作质量稳步提高,率先在全省卫生监督系统实现了全过程执法记录,为全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提供了经验。2019年11月,实现了执法数据与省“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对接目前,已完成数据交换1304条。

二是推动监管体系从政府监管向多方协同转变。搭建“智慧卫监多元化监管平台”,构建“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监管体系,通过“平台”的机构自治系统对全市的医疗卫生等7个专业开展自评工作,下发自查项目1031条,自纠问题86条,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平台”的政府监管系统,根据行政执法过程中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令改正频率处罚程度对医疗机构进行评价,对信用优秀的单位减少监督检查的频次,对信用差的单位采取重点监督、建议暂缓校验、依法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监管措施,强化惩戒,形成威慑。同时,制定了行政相对人“依法执业信用二维码”,方便群众扫描查询基本概况、行政处罚等16项公示信息,开通投诉举报界面,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发挥“智慧卫监多元化监管平台”非现场执法效力。将医疗卫生、公共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等全部监管专业纳入平台,以动画、图表等形式展示各专业双随机抽查、在线监管等可视化信息。通过平台”的信用评价、双随机抽查、电子档案管理、监管效能评估等十余个模块功能,充分利用已有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收集、整合、分析卫生监督业务关键信息,加强业务协同,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互通。目前,市管14家医疗机构与19家住宿业在线监控系统已投入使用,放射卫生、住宿业实现全覆盖。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现象6次,推动了经营单位自律和卫生监督远程在线监管相结合。

“智慧卫监”项目建设使用以来,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执法力度明显提升2020年全市卫生监督执法罚没款共计89.93万元,同比增长37.95%,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节约了执法资源

 

市司法局  市律师协会

开展“百名律师百场报告会”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转化为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百名律师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

“双百”活动于5月20日起在全市开展,于6月10日结束。重点突出民法典宣传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同时,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成果,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依法政、扫黑除恶、法治乡村建设、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工作,推动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加强宣传阐释,弘扬法治精神,服务法治实践,为建设平安鹰城、法治鹰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