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创建工作简报-第13期

作者:  来源:1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次数:

  

 

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在鲁山县举行

   ○我市设立“24小时智慧警局”43项业务全天候自助办理

 

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主题宣传在鲁山县举行

 

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迎来颁布一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按照中央、省部署,5月24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等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印发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

方案明确,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在每年五月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打造民法典学习宣传品牌,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宣传局面。结合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做好民法典讲师选聘工作。针对不同人群需要,选聘不同层次的讲师团成员,分层分类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专家学者等法律职业者在民法典宣传教育中的作用,经常组织讲师团深入基层广泛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

方案要求,加强领导干部民法典普法,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普法,制作喜闻乐见民法典普法宣传品,建好用好民法典普法阵地,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民法典普法中的运用,加强以案普法,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广泛开展以民法典普法为重点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民法典普法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推动民法典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

方案强调,要突出思想引领,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热”在基层、增强实际效果。

5月25日,我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鲁山县库区乡东许庄村举行。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和鲁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为群众赠送了民法典宣传资料。活动现场,鲁山县司法局等普法教育各成员单位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和用品,解答法律咨询,开展宣传活动。县司法局、普法办组织普法文艺宣传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坠子书等形式表演了《共学共守民法典》《高歌民法典》等普法节目,将现场宣传推向了高潮。

鲁山县各普法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各乡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代表和群众400余人参加活动。

 

我市设立“24小时智慧警局”

43项业务全天候自助办理

 

近日,市公安局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错时、延时、自助办理的新需求、新期待,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智慧警局”并试运行打破了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地点限制,群众可不必限于上班时间集中到车管所、派出所等警务单位,也能享受到相同的服务,真正实现了业务分流、节约警力、缩短窗口业务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目标。

“24小时智慧警局”设置四大类42项服务,解决了办理业务多地跑、窗口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多件事”的公安“大服务”,让服务更简化、更快捷、更高效。一是户政业务自助设备系列:主要包括身份证受理一体机、临时证自助制证机、居住证暂住申报登记终端、自助证明机,可办理20项业务。二是交警业务自助设备系列:主要包括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交通违法自助办理终端、警医通智慧体检机、自助拍照机,可办理18项业务。三是出入境业务自助设备系列:主要包括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机、自助签注机,可办理4项业务。四是一键式报警设备系列:群众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按下报警按钮,直接与示范区分局指挥中心联系,充分发挥1、3、5分钟机制优势,实现民警快速处警,及时有效处置,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根据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智慧警局”的运转情况和经验,在深入调研老城区人口密度和服务需求的基础上,逐步在市区推广“24小时智慧警局”,让智慧警务方便千家万户,惠及更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