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创建工作简报-第11期

作者:  来源:1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次数:

汝州市舞钢市宝丰县郏县

开设政务公开专区  为民服务水平再提升

 

汝州市  作为全国基层政府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之一,汝州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

一是加大投入选好专区易找到在市民之家大厅入口右侧显著位置划定50平方米用于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让群众进门即可找到。配好设备易操作,配3台自助政务机6台电脑,供办事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办事指南、业务办理“好差评”评价、证件扫描复印等,真正实现“一站式”自助服务。做好“导向”易知晓配备12名志愿者,轮流在专区提供业务办理引导制作2个资料架5个展板,摆放操作指南、办事流程等材料便于公众查阅,集中展示政务公开专区服务地图、各项制度各进驻单位窗口电话“掌上办”二维码矩阵等内容。优化环境体验好在现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指导群众现场书面申请设置自助咖啡区,提供开水和热咖啡服务,为群众提供舒适的等待、休息场所。(汝州市)

提升能力为防止窗口解答标准不统一、告知未能一口清等问题,根据“四级十同”原则,结合窗口实际,将进驻单位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以全程电子化平台为抓手,以登记窗口为基础,再造优化流程,按照“能合尽合、能减尽减、能优尽优、能快尽快”的要求,编制独具特色的《汝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汇编办事指南》,先后11次组织窗口业务人员学习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5次组织业务、技术人员,深入部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现场指导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乡村延伸。

全面公开将26个领域和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事项相关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全面公开,动态更新。将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汝州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二维码整合制作统一台签,广泛摆放、宣传,引导群众扫描二维码,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所需信息。通过市民之家电子监察系统公示办件情况,设置红黄绿三盏灯,根据承诺时限进行预警,督促按时办结。办件情况在网站、自助终端进行实时公示,便于企业和群众知晓。

截至目前,汝州市已选取骑岭乡便民服务中心和塔寺社区便民服务点作为试点打造政务公开专区。下一步,汝州市将在其他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村开设政务公开专区,配备自助政务机,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的办事需求。

舞钢市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舞钢市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实施自助服务模式,建起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群众享受全过程自助办理、全流程网络办理、全天候办理“不打烊”服务。

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第一批已入驻智慧政务综合服务终端机、公积金自助查询填单机、人社自助查询机、不动产自助查询打印机、自助文件柜等自助设备18台,可为群众提供1490个政务服务事项的24小时自助办理业务。同时,大厅内每天有两名引导员,引导群众使用自助设备。自启用以来,共为群众办理事项500多件。

下一步,舞钢市还将积极扩展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政务服务事项覆盖范围,正在采购市场监管、公安等单位业务的自助终端设备,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利用自助终端设备完成智能审批,推出一批“无感智办”事项,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让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舞钢市)

宝丰县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质量服务群众和企业,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利度与快捷度,5月6日,宝丰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正式运行,该专区提供政务服务一体化操作平台,针对该县181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时更新公示,办事指南信息准确率及材料准确率均达到100%,可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详细的信息查询、事项办事指南和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在政务服务公开专区设置有跨省通办事项、告知承诺事项、证明事项等清单,及以二维码形式展示的民生类高频事项一次性告知单,形成独具特色的“二维码超市”,方便群众查阅及网上自助申报,通过政务公开,来促进政务服务的速度提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老百姓在政务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整个营商环境的变化。

下一步,宝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政务服务公开专区功能,打造集政务公开、咨询帮助、投诉建议、网上自助办理等为一体的综合化、智能化服务专区,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宝丰县)

郏县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5月8日,郏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正式“亮相”,在现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基础上建设了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策查询、资料查阅、信息公开查询等服务,通过政务信息可视化展示系统等新载体,丰富了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事项公开方式,提高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政务公开专区设有专门咨询台,配有引导员,向群众提供咨询答复服务,并为初次体验的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政策查询区配备触摸查询一体机,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意见征集、便民地图等政务公开服务。

在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有告知承诺事项、证明事项等清单,配备有资料架,提供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惠民惠企政策汇编、政务公开明白纸、便民服务手册等文件材料;悬挂张贴有工作流程图、审批服务事项“二维码”矩阵图、政务新媒体“二维码”矩阵图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作和公示公告等,方便群众查阅及网上自助申报,通过政务公开,来促进政务服务的速度提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郏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