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创建工作简报-第10期

作者:  来源:1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次数:


  

 

市不断拓宽12345民呼必应联动平台

                      ○市审计局被评为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

                         ○宝丰县召开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业务培训会

 

市不断拓宽12345民呼必应联动平台

 

近期,为确保市12345民呼必应热线依法、规范、高效运行,市政府办公室完善制定了《平顶山市12345“民呼必应”热线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对全市各相关单位接诉即办工作实时量化考核分类排名、公开通报,逐步建成民呼必应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独一无二,可推广、可复制的平顶山经验”。

《规则》明确了12345热线的受理范围、办理与回复时限、办理程序、管理规范、调度协调方式等内容,建立了领导接话日、回访与第三方评估、督办、政媒合作、部门协作、分析报告、考核奖惩等机制。《规则》要求12345热线实行7×24小时全天候受理,将诉求事项按性质分为A类、B类、C类、D类,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对交办事项进行办理和回复。“民呼必应”指挥中心对所受理交办的所有事项进行督办,重点督办临期、逾期、反复多发和群众不满事项。承办单位将诉求事项办结回复后,“民呼必应”指挥中心要在2个工作日内逐件回访诉求人,并进行满意度调查。市级中心建立热线数据库,通过12345热线平台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和民意收集、分析测验,实时分析各类热点难点和民意倾向,以简报形式进行周报告、月通报、年总结,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市12345民呼必应平台系统于2020年12月14日试运行。新系统撤号并入11条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将留号并行的环保热线、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法律咨询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合署办公,统一管理。同时,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络系统。市级层面成立平顶山市12345民呼必应指挥中心,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并在汝州市、舞钢市、宝丰县、郏县、鲁山县、叶县、石龙区设立7个分中心;各县(市、区)成立12345民呼必应调度中心,全市各乡(镇、街道)成立民呼必应服务中心,各村(社区)成立民呼必应工作站。

新系统有话务系统、业务受理系统、综合管理系统、分析研判系统模块,实现接听热线、三方通话、外呼服务、工单流转、远端座席、社情民意调查、大数据分析和展示、GIS电子地图、热线综合管理等功能,为社区治理赋能的方式方法、内容载体更具创新性、更为信息化。

为满足更多群众“呼”的诉求,着力监督“应”的质效,市政府办公室与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等新闻媒体聚力而为,拓展12345民呼必应联动平台受理渠道,除了畅通原有的市12345民呼必应热线、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全国政务一体化平台、市长信箱、“平顶山12345”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外,在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旗下平顶山日报、平观新闻(平顶山传媒)客户端、平顶山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开通民呼必应栏目,更多平台、更多渠道、更为全面受理群众诉求、追踪报道处理情况,努力以“新闻+政务”创新模式合力营造以民呼必应为目标的平顶山市政务服务新气象,共同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百姓更加安心、舒心、暖心、顺心。

 

市审计局被评为

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

 

5月13日,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公布30个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名单,市审计局经层层筛选,脱颖而出,获此荣誉。

通知要求,一要加大培育力度。省辖市所属县(市、区)要各推荐1个执法部门作为培育对象,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办法》《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验收标准》要求,采取市县联动、条块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育指导验收,择优推荐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为树立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打好基础。二要持续强化提升。命名为标兵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标兵单位的指导,要戒骄戒躁,总结经验成果,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为结对帮扶、学习交流打好基础,做到思路有听头、工作有看头、经验有学头。三要做好结对帮扶。持续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按照“重质量、轻数量”的原则,今年每个标兵的结对单位不超过2个,结对单位应当从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中挑选,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答疑解惑等方式,努力实现结对单位多数达标全面提升,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作用发挥情况,对标兵实施动态管理,并将活动成效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

 

宝丰县召开

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业务培训会

 

4月28日,宝丰县召开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业务培训会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业务培训会,安排部署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和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会议学习了《平顶山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平顶山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县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先进单位评选工作的通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等进行了集中培训。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全力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二要积极推进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工作,将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满意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及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要举措,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责任担当,筑牢法治建设主体工程。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主管副职及法制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