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2-14
  • 主题分类
  • 社会扶贫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14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社会扶贫科全体同志,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战疫情、抗灾情,把一场场硬仗当成淬炼党性修养、磨炼意志品质、提高能力素质的练兵场,扎实推进社会扶贫各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统筹推进消费帮扶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省乡村振兴局消费帮扶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和县级协调联动,大力推进消费帮扶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较好地解决了脱贫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截至12月底,全市共组织购买和帮助销售脱贫地区扶贫产品金额达41.1亿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配合做好省级消费帮扶活动。参与 “2022网上年货节--消费帮扶年货节”专项活动。我市以“农购网”平台为依托,上传各县(市、区)农副产品,开展线上保供活动,春季期间全市帮助销售农产品9312万元。参与“2022年互联网+促销售 助消费 情浓端午”专项活动。全市上传40余家企业60余个产品,动员工会、企业等80余家注册购买我市产品。二是持续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商超”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帮、企业帮、学校帮、医院帮、商超帮、社区帮”消费帮扶六帮活动,目前,扶贫产品进入100余家机关单位、29所学校医院、300余家企业食堂,德信泉、平顶鲜等大型商超开设扶贫区,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三是充分发挥消费帮扶省级平台作用。积极在“832平台”销售鲁山县扶贫产品,市定点单位按照财政预算完成采购额度。四是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和文旅消费帮扶活动。春节期间全市采购扶贫产品3257万元,脱贫地区旅游服务类14万元。五是持续做好“三专”工作。指导宝丰县乡村振兴局、平顶山公交公司在平顶山市建设“鹰城公交乡村振兴消费帮扶中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消费帮扶专柜67台,消费帮扶专馆47个,开设线上线下消费帮扶专区211个。六是积极开展表彰工作。我局联合市商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对“互联网+抗灾情 战疫情 促销售 助消费”等系列活动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扬的通报》,对我市63家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扬。同时,我局获省乡村振兴局、省商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总工会表扬的“互联网+抗灾情 战疫情 促销售 助消费”等系列活动表现突出单位。七是联合市发改委转发《关于印发2022年省级层面消费帮扶重点推进工作事项并同步建立调度机制的通知》的通知,对照省直单位职责,同步建立我市调度机制。八是针对疫情导致的蔬菜滞销,发出倡议《爱心助农,人人来当志愿者》,联合市供销社推出“爱心助农蔬菜包”,全市范围进行配送,并利用平顶山脱贫攻坚公众号和市定点帮扶工作群等进行宣传,多渠道助力爱心助农行动,帮助农户拓销路,提收益。同时,开展“第一书记帮带货”蔬菜对接活动,48名第一书记进行直播带货,共动员116家帮扶单位、28家企业,50多个小区参与对接,销售蔬菜455吨。

二、深入开展帮扶工作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扎实组织开展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校地帮扶。

(一)统筹谋划定点帮扶。一是2022年初对全市132家市派单位派驻的550名市派驻村干部进行工作评价。二是下发《关于2017-2021年驻村原第一书记返回单位工作的通知》,6712017-2021年驻村原第一书记返岗工作,以老带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后,于202234日正式返回单位工作。三是在年终后评估前期,对驻村干部进行在岗情况督查,由于疫情原因,联合市委组织部通过电话、视频的方式和市督导组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181个村493名驻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36条,并督促进行整改,对于不在岗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的,上交书面情况说明。四是对全市帮扶责任人进行调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结对帮扶、联系帮扶工作的通知》,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安排一名公职人员作为帮扶责任人,针对脱贫户(不含脱贫不稳定户),建立帮扶联系人制度,可以实行“一对多”帮扶。五是开展精准培训。按照省局《开展关于举办全省驻村工作队网络培训班的通知》要求,通过河南省乡村振兴局云课堂传媒系统进行线上培训,组织全市3687名驻村干部、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等人员进行线上学习共计2.7万小时。

(三)指导校地帮扶出成效。河南城建学院,开展河南省乡村文化建设发展研究,出版 40 余万字的“河南省乡村文化建设发展指数报告;针对乡村振兴出版 8 期内部期刊,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7 ,申报省社科联、市社科联相关课题近 20 余项。加大对乡村产业人才的培训,2022 年共争取培训资金 89万元,集中开展大型系统培训 15 ,累计培训学时 242 学时,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和从事乡村产业人员 321 人。平顶山学院结合本单位优势,选派 2022 年博士服务团 2 ,具体参与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制定和指导相关龙头企业项目建设,资助叶县籍学生 211 人次,享受资助总金额 69.7 万元,截至目前 2022 届应届毕业生到叶县就业 41 人。积极组织宣传并直接从被帮扶县采购农副产品326.9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90余万元。

三、广泛汇聚社会帮扶合力

一年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市号召,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断激发参与社会帮扶的热情,有力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的新征程上迈出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开展“万企兴万村”工作

一是与市工商联、市农业农村局到鲁山县、郏县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调研。二是421日联合市工商联召开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三是围绕《平顶山市“万企兴万村”行动任务分解方案》,召开各县(市)、石龙区乡村振兴系统“万企兴万村”行动视频推进会,对系统工作进行安排梳理,筛选出民营企业可参与的项目260余个,建立项目台账。

2022年全市473家民营企业参与,实施项目608个,惠及571个村,已累计24.6亿元,公益捐赠0.53亿元。

(二)组织各县(市、区)收听收看全国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三)提升保障水平工作

对接市民政局、市残联、市慈善总会,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乡村建设“幸福家园”工程座谈会,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下发《平顶山市乡村建设“幸福家园”工程实施方案》,从医养结合服务乡镇敬老院建设、“五有”农村幸福院建设、邻里照护模式三个任务,明确服务对象、强化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明确。

(四)配合市商务局、财政局申报首批县域商业建设试点县(市),上报鲁山县、舞钢市和宝丰县。

(五)开展平顶山市2022年国际消除贫困活动

印发了《平顶山市2022年国际消除贫困日活动总体方案》,在第30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期间,通过举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衔接乡村全面振兴”摄影大赛、开展“进万家门、见万家人、询万家事、解万家难、助万家兴”活动、消费帮扶、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开展展销对接活动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六)典型引领

一是对全市定点帮扶、社会帮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共计38个单位,36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二是上报2021-2022年我市爱心个人和爱心单位,我市19名爱心个人和32家爱心单位荣登“河南省2022年社会帮扶公益捐赠爱心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协调争取社会力量共计捐赠资金和物资折款合计2486万元。参与捐赠活动的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近1万人次。

用高标准衡量一年来的工作,还存在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工作标准还不够高等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补齐短板、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帮扶工作的方法和路子,努力提升我市社会帮扶工作水平,一是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定点帮扶长效机制,适时召开全市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提高帮扶实效;二是进一步整合驻村帮扶力量,明确职责任务,组织开展常态化培训,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持续发挥作用;三是扎实推进省定点帮扶、校地结对帮扶等工作,不断扩大帮扶工作成效;四是持续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加强与省级的对接,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创新消费帮扶模式,实现脱贫地区持续增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