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2-20
  • 主题分类
  • 开发指导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开发指导科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以来,开发指导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产业发展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科学谋划产业发展。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绕农业、畜牧、林果、电商、文旅等特色优势产业,制定印发《平顶山市关于加快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的指导意见》,从突出特色产业引领、着力培育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强化金融助推作用、创新科技服务支撑、强化产业人才保障、持续开展消费拉动、完善利益联结带动等8个方面着手,推动全市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梳理明确主导产业。按照“市县抓龙头、一乡抓一业、一村抓一品”的工作思路,树立主导产业思维,每县培育发展12个特色主导产业。深入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产品精深加工,电商、物流、冷链设施建设,知名特色品牌创建,产业园区化发展等,着力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脱贫地区产业提档升级,由“小而散”向“大而强”转变,由“多点多极”向“一干多支”转变。支持打造汝州生猪、舞钢乳鸽、宝丰花椒、郏县红牛、鲁山香菇、叶县硒麦、石龙硒薯等县域品牌,通过引导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向脱贫地区聚集,努力形成“一县一园”“连县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是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按照全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安排,联合市文广旅局指导相关县(市)开展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开展两批示范村申报,累计推荐31个村积极申报创建,28个村入选创建范围,其中鲁山县尧山镇上坪村、汝州市陵头镇段子铺村王湾村、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成功创建全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

四是加强光伏电站监测管理。定期运用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363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通报,及时将停机、故障、低效等问题反馈相关县(市、区),督促整改确保发电效益。组织开展全市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及收益分配情况专项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光伏工作水平提升,2022年,全市363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1.2亿度,全年发电能力指数达到118.54%,累计收到光收益7752万元,带动脱贫户13993户,开发公益岗位3735个。

五是强化帮扶车间消防安全整治。按照省市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安排,我们制定印发《全市帮扶车间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方案》,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对全市146个帮扶车间进行全面排查,累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8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在徐局长的带领下,我科对全市帮扶车间运营及带贫情况进行了专项暗访调研,发现个别车间存在闲置、带贫比例低、资料不完善等问题,印发通报,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全市146个帮扶车间,共吸纳务工3105人,其中脱贫户1179人,带贫比例达到37.97%

二、金融帮扶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从持续加大金融帮扶贷款投放力度、全面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金融帮扶工作的重点工作和任务,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截至202212月底,全市12个县(市、区)2617个行政村成功授信2571个,授信率达到98.24%,完成省级要求授信率达到90%的目标要求。

二是制定印发《2022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计划》《2022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到期预警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2022年度每月应完成的贷款投放计划数和每月还款金额,指导各县全面摸排脱贫户、监测户贷款需求,做到应贷尽贷,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年度贷款新增目标要顺利实现。同时对每月到期贷款提前三个月进行督促提醒,做好归贷工作。截至202212月底,全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当年新增贷款金额5.26亿元,当年新增贷款户数1.37万户,当年新增贷款户均额度3.85万元,当年新增户贷率26.28%;余额户贷率33.14%

三是持续落实精准扶贫企业贷政策,积极探索贷贫企业和脱贫户利益联结模式,联合市金融工作局督促指导各金融机构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对接帮扶企业,优化贷款办理流程,提高贷款发放效率,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截至202212月底,全市当年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1.22亿元,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9.98亿元,累计带动2.18万户,帮扶率31.39%

三、雨露计划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大力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制定印发《平顶山市乡村振兴系统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下达2022年目标任务指导计划,分解工作任务,督促各县(市)、石龙区开展相关培训取证工作。积极主动与市技师学院、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等培训、评价学校和机构沟通联系,了解掌握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和内容,指导各县(市、区)主动与培训、评价机构对接,组织引导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到有资质的机构参加技能培训、获取相应技能等级证书。在徐局长的带领下,到各县(市、区)逐一开展督导调研,深入解读《实施方案》,讲思路、交方法,督促各县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培训任务。截至202212月底,全市乡村振兴系统累计培训3309人次,完成率202.51%,新增技能人才2456人,完成率239.14%,新增高技能人才741人,完成率131.15%,全市脱贫人口持证信息录入1408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81%

二是持续落实“雨露计划”政策。制定印发《平顶山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2年“雨露计划”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平乡振〔20223),督促指导各县(市)、石龙区持续落实“雨露计划”政策,做好相关人员信息审核把关,按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户。2022年,全市“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累计补贴1580人,发放资金313.8万元;“雨露计划”职业技术教育补助累计补贴11511人次、发放资金1726.65万元。

三是持续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联合市科技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的通知》,下达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明确培训职责、标准、方式、时限和相关要求,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培训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755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产业帮扶工作力度。结合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我市支持庭院经济发展的衔接配套政策,指导各县(市、区)庭院经济示范户培育、示范村打造,拓展群众增收渠道。持续加强光伏电站、帮扶车间等带贫载体的监测管理,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持续提升带动能力。筛选印发产业帮扶优秀案例,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群众+金融保险”等典型帮带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脱贫群众发展产业稳定增收。

二是持续推动金融帮扶政策落地。一是持续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工作要抓在平时,制定小额信贷投放计划,任务分解到乡镇,各县(市、区)要持续提升余额户贷率,于6月底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长期保持,对于工作落后、未完成目标的县将全市通报批评。二是积极推进精准扶贫企业贷款,通过实地调研、经验交流等方式督促各县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以相对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三是持续加强风险防控管理,下发《扶贫小额信贷到期预警的通知》做好到期贷款提前告知提醒工作,防范逾期风险。

三是创新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是按照省局和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工作任务,按比例分解到县,指导各县明确目标,提早谋划。二是组织开展“春节送技能,持证增收入”专项培训活动,抓住外出务工脱贫群众(含监测对象)春节期间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深入排查脱贫群众的技能需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三是加强工作统筹调度,每月掌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适时采取调研、通报、督导等措施督促各县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