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喷施药物 我市开始全面防治飞絮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李科学)“行人请避让,开始打药了。”3月29日下午3点多,随着喇叭广播声,一台雾炮车缓缓启动,开始对市区新华路中段沿线杨树喷施絮凝剂(上图)。

“每年3月底至5月中旬,是杨树、柳树、法桐树的生殖成熟期,飞絮大幅增加,影响空气质量,危害人体健康。”市园林绿化中心宣传科负责人尚亚征说,飞絮本身无毒,但飞舞过程中可能携带和传播病菌致人生病;飞絮易燃,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对公共交通安全和人体健康危害较大。为了减轻杨柳飞絮对人民生活和健康的影响,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营造宜居的城市环境,3月29日起,市园林绿化中心开始对市区部分路段的杨树、柳树、法桐树等喷施药物抑制飞絮,全面开展春季飞絮污染防控工作。此次治理涉及城市公园、道路绿地飞絮树种1.7万余棵,将持续到5月份。

据市园林绿化中心绿化队队长史辉介绍,治理飞絮共有3种方式,一是及时喷施药物,抑制飞絮形成。二是采取高压冲洗的办法,及时保洁清除。在飞絮高发期,采用雾炮车对杨树、柳树、法桐树喷洒絮凝剂,粘固飞絮,每3天高压冲洗一次树冠;同时增加日常保洁频次,及时清除地面及空中飞絮。三是树干注射药物,抑制花芽形成。在杨树、柳树、法桐树花芽分化前,对树干注射花芽抑制剂,如国光“植缘”、抑花一号、“絮无影”等。

据了解,此次开始的是第一阶段治理工作,为期3天,包括新华路、中兴路、劳动路及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平安广场。虽然所采用的絮凝剂无毒,但有一定黏度,落到人身上易引发不适感,因此近日市园林绿化中心将连夜喷施药物。

近期,市区河滨公园、鹰城广场、湛河公园、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处的飞絮治理工作也将开始。园林部门将对第一阶段杨柳飞絮治理结果进行跟踪调研,并针对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开展下一阶段飞絮治理。市区部分飞絮树种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厂矿厂区、居民区也将在市园林绿化中心指导下制定专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