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繁花灼灼兴百业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3月24日,春光明媚,一场以“辛·花怒放、桃·醉花海,踏春游园、品味乡愁”为主题的叶县第六届(燕山湖)桃花节在辛店镇刘文祥村举行,桃花朵朵开,游人接踵来。仅开幕当天,前来赏花的游客就达5万人次。

同一天,另一场桃花节也在鲁山县下汤镇举办,3万余人赏桃花、品美食、浴温泉。

两天后,鲁山县董周乡“梨花有情、鲁山有请”梨花节又拉开序幕。

3月28日,叶县保安镇举办油菜花节暨美食节启动仪式。

…………

“以花为信,以节为媒,我市各地正通过引八方嘉宾共赏春景、共享春光,走上百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胜国说。

以花为媒引客来

“今年来看花的人比往年多,俺村的果子肯定能卖个好价钱。”3月27日,在园子里管理果树的刘文祥村村民童路军高兴地说。

刘文祥村属于山区村,位置偏僻、土地贫瘠。为助农增收,该村积极种油桃、植黑李,成为该县最先种植果树的建制村之一。然而,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该村一度出现卖果难问题。

6年前,叶县在给予政策和技术支持的同时,将目光投向产业链前端,持续在辛店镇举办桃花节,邀请国家及省、市媒体记者宣传,借助新媒体平台造势,并通过旗袍秀、戏曲表演、摄影展等文艺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打卡,发展“花经济”,带来“好钱景”。

3月24日,出席叶县第六届(燕山湖)桃花节开幕式的叶县县长文晓凡在致辞中说,桃花节只是引子,拉开了叶县2023年全年赏花的序幕。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娄毅介绍了全年赏花攻略,除桃花、李花外,还有油菜花、荷花、芍药等,时间跨度超半年。

叶县的六届桃花节,娄毅都参加了。他说,要通过持续不断打造桃花节名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叶县。

近年来,赏花经济在我市蓬勃兴起。舞钢市二郎山景区槐花节已连续举办十八届,今年4月中旬至月底第十九届槐花节亦将如期举办;卫东区在金牛山下陆续种植了70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石榴,石榴花节一次次刷新登高平顶山的市民人数纪录;郏县、宝丰、汝州等地多种多样的赏花节也相继出现并持续开展起来。

春暖花开的平顶山,处处可见赏花人的身影。

以花延链兴产业

“游客来得越多,停留的时间越长,果树产生的价值就越高。”刘文祥村党支部书记梁留恩这句朴素的话,道出了各地举办花节的潜台词:以花延链兴产业。

随着赏花路线日益成熟,刘文祥村成了游客每年必去的打卡地,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收购商,诞生了十几个果品经纪人,带动果子价格稳定增长。去年,该村的油桃、黑李卖出了每公斤6元多的高价,果树亩收入最高超万元。

在今年的桃花节上,村民马占峰展出的李子酒成了抢手货,此前他将李子做成罐头,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村民童路军的果园今年扩大到17亩,还特意在紧邻公路的果园外围种上蟠桃,以吸引游人采摘。

果树面积扩大到近2000亩后,刘文祥村还催生了多名养蜂人,既为果树授粉又拓展了增收渠道,该村养蜂人王国印年增收10万元以上。

“第一届桃花节我们村就尝到了甜头。”辛店镇常派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小伍感慨道。在外创业有成的他回村当党支部书记,带动全村种植了1700多亩桃树,叶县第一届桃花节就在他们的果园里举办,让名不见经传的常派庄村一夜扬名。当年,该村的果子还卖到了国外,平均亩收益超过4000元。

2020年开始,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每年3月至4月都会举办油菜花节,并注册了龙王沟实业有限公司,建设榨油厂,以“双低”菜籽油、葵花籽油为主打产品,并围绕现有产业扩大企业规模,增加产品内容,目前该公司农产品共有9大类56种,年销售额320万元。

随着鲁山县各种花节的举办,每年都有上万人涌入熊背乡大年沟村赏花、摘桃,大年沟血桃早已成为我市的一大品牌,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在出台政策激励和聘请技术员扶持的同时,我市各地还完善配套设施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解决果子储存难问题,仅叶县辛店镇就建了3座冷库,延长了果品销售期。

此外,各地政府还不断加大乡村公路建设力度,让乡村路变成致富路。2021年,投资11亿余元、长近百公里的叶县一号公路建成通车,串联起叶县南部4个山区乡镇,使“果品出园见路”成为现实。

赏花节在推动游客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提高了果品知名度,为采摘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由“花”到“果”的有效衔接。

以花筑台促振兴

3月27日,叶县桃花节后第三天,尚未到中午,距离刘文祥村5公里远的桐树庄一号农家院就坐满了食客,还有一些食客在等待。“这几天特别忙,一中午桌子要翻几次台。”经营者陈国跃高兴地说。

连日来,附近的桐树庄大锅台、南王庄大食堂、山顶农庄都是这样的景象。

赏花客增多,“撑”满了小食摊经营者的口袋,也带热了附近的农家乐。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桃花节期间,每个小摊位日均收入近千元。

以花筑台,变“流量”为“留量”,唱乡村振兴大戏,是举办赏花节的长期目的。各地打造的花节,可以延至采摘节,延及当地土特产品销售、农家乐经营,持续带热当地经济。

在郏县三苏园举办的桃花节,通过赏花宣传三苏文化,再借文化平台让郏县走向全国。鲁山县山区面积广,山区乡镇处处办有农家乐,借助于武西高速和郑渝高铁将郑州甚至更远的游客吸引来观光休闲。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把赏花游和美食、特色消费等结合起来,农家乐、特色小吃、民宿、农副产品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叶县仙台镇大李庄村借助高标准农田在临水桃花园打造平原版农家乐,也迎来不少游人。同时,叶县去年开始加快实施旅游民宿农家乐“十百千工程”,即十个旅游村、百家民宿(农家乐)、千张餐桌(床位),建设精品民宿、打造A级景区,莲花庵民宿、听蝉谷民宿应运而生……

连日来,在江苏创业的屈昂持续关注家乡叶县的桃花节盛况。他在家乡种植的高品质水蜜桃,开启了论个卖的经营模式,一枚桃子卖出了40元的高价却仍然俏销,今年已有300多亩进入采摘期。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家乡的花节,唤得“屈昂们”纷纷返乡创业,用他们的智慧和经验带动乡村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放眼全市,处处在借花唱响乡村振兴大戏,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