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32个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作者:李英平 傅纪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1-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李英平/文 傅纪元/图)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去年6月起,我市启动了《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市城市管理局1月15日发布消息,截至目前,市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达36894户,建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32个,设置分类垃圾桶1856组,设置大件垃圾堆放场6处、有毒有害垃圾存储点6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广正在稳步推进中。

扫码识别、刷卡积分 垃圾投放“智能化”

1月15日上午,在位于市工人文化宫南门的檀宫小区门前,一个智能分类垃圾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个智能分类垃圾桶由织物回收、纸张回收、金属回收、塑料回收、有害物品回收五部分组成,每部分均设有投放口和收纳桶。小区居民刘盼盼带着4岁多的儿子要丢弃一个废纸盒,她用手机二维码对准垃圾桶的扫描孔,“嘀”的一声,在电脑语音提示下,纸张回收箱的投口缓慢打开,她抱着儿子让他将废纸盒扔进桶中。垃圾桶的显示屏上显示出本次垃圾重量为30克。“平时我倒垃圾时都带上孩子一起,培养环保意识从孩子做起嘛。”刘盼盼笑着说。

负责该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景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垃圾称重后换算出积分反馈到智能卡上,累积到一定分值后,居民便可在小区的兑换机上兑换可降解垃圾袋,今后还会增加洗衣液、洗衣粉、香皂等生活用品。同时,该装置还能及时记录每个住户投放分类垃圾的时间、频次和数量,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该负责人说,去年11月,这套垃圾分类装置刚投入使用时,由于居民对相关知识不了解,小区900户居民办卡的仅有200多户,5个收纳桶的清理周期较长。比如纸张收纳桶承重50斤(一斤=500克)左右,一周清理一次。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深入开展,人们的参与热情明显提高,现在居民基本都办理了智能卡,收纳桶的清理周期大为缩短,像纸张收纳桶需要两天清理一次。

自制“神器”助力垃圾分离 不沾地不二次污染

在檀宫小区里,除了上述包含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智能分类垃圾桶外,还有一种是包含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智能分类垃圾桶(上图)。在1号楼前,就放置了一组第二种智能垃圾桶。

今年67岁的王灵芝是1号楼的保洁员。她说,每天早中晚是居民投放垃圾较为集中的时段,她会守在垃圾桶旁对居民进行指导。对于未分类的垃圾,需要人工破袋后重新分类。她指着旁边两个普通的绿色垃圾桶,其中一个桶口处套有不锈钢材质形似百叶窗的装置,混装垃圾重新分类时,通过扳手将“百叶窗”关闭,垃圾分类在平面上完成,不沾地,不造成二次污染。之后打开“百叶窗”将厨余垃圾扔进垃圾桶,“百叶窗”可防止气味外泄,使用方便,是负责该小区卫生的工作人员自己动手设计的。目前该小区三栋居民楼前均派有专人负责管理。

对于垃圾分类这件事情,1号楼居民李先生表示,要想改变自己几十年的生活习惯有点难,但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也逐渐习惯了把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分开投放的方式。“垃圾分类处理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不光对我们的家庭有好处,对我们小区来说,垃圾也少了,空气也好了。”

新华区垃圾分类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吴海燕介绍,去年11月,该小区配备了分类垃圾箱后,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垃圾分类保洁员,每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在该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已达100%,垃圾分类率达到90%左右。

从随手扔到随手分 垃圾找到“回家路”

“混合是垃圾,分类是资源”“家里分好类,定点精准投”……走在市区光明路北段的劳模小区里,随处可见类似的宣传横幅和标语。据悉,劳模小区有9栋高层住宅,12个单元,1800余户居民,去年12月,小区按照要求配置了36组垃圾桶。

1月15日上午,在小区1号楼前,居民夏同玉将近期收拾好的废旧物品带下楼。“你看,旧衣服、废纸壳、塑料瓶,都可以进行回收后循环再利用。”说完,她将物品丢进了“可回收物”垃圾桶,将一个大块头的塑料框放入标有“其他垃圾”的垃圾桶中。

在这个小区里,很多居民都像夏同玉一样,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小孩到老人,每个人都非常熟悉垃圾分类的步骤和环节。

“小区自2014年建成入住后,经常有工作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随着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逐渐了解了垃圾分类这件事,不仅可以废物再利用,还可以保护环境,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夏同玉说,大家从了解到支持,再到积极参与,从随手扔垃圾变为随手分垃圾。

“小区居民普遍素质比较高,在前期宣传过程中,我们做得也比较到位。”该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时振平介绍,他们在电梯里、楼道、单元门前、小区宣传栏、小区门口等处都张贴有相关知识介绍和宣传标语,居民在小区客户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也会拿到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页,通过全覆盖式的宣传做到人人皆知,让居民们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意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需要日积月累”,现在小区里各年龄层的居民基本上是垃圾分类的支持者,参与率达80%左右。

加紧推进三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来抓。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和致居民的一封信、免费发放绿色环保袋、在公园广场设立咨询台、小手牵大手等活动,开展了多种方式的主题宣传活动。

在市区3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对在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高市民积极性。目前,市内共完成垃圾分类户数36894户,设置分类垃圾桶1856组,设置大件垃圾堆放场6处,设置有毒有害垃圾存储点6处。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我市正在加紧推进三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其中,位于叶县的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今年4月完成,处理能力每日1000吨,年处理量36.5万吨;位于宝丰县的平顶山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预计今年6月30日完成,处理能力每日1200吨,年处理量43.8万吨;鲁山县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今年12月份完成,处理能力每日600吨,年处理量21.9万吨。

32个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小区

新华区(6个):

天河盛世、阳光花苑、劳模小区、名门世家、联盟鑫城、檀宫小区

卫东区(12个):

神马社区、五条路社区、新景小区、康复街社区、平高阀门厂家属院、立威蓝钻家属院、明珠社区、地质社区、亿昇花园、鸿鹰小区、东方骏景小区、阳光苑社区

湛河区(4个):

惠泽园、龙腾国际、电力社区、碧桂园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9个):

凤舞小区、凤仪小区、凤起小区、凤鸣小区、凤集小区、凤乐小区、大悦城、九天庄园、建业桂园

高新区(1个):高阳小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