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多党合作优势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浏览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盟平顶山第一届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5月6日,第一届至第五届市委会主委分别为冯宏顺、谢照明、潘民中、杨延钧。2019年12月19日,民盟平顶山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盟平顶山市第六届委员会,选举王著为主任委员,关永可、马爱锄为副主任委员。

截至2022年12月,民盟平顶山市委会有2个基层委员会、5个基层总支、2个直属支部,盟员人数517人,其中硕士64人、博士18人,正高级职称18人,占比3.48%,副高级职称130人,占比25.14%,中上层人士488人,占比94.39%,界别特色人士359人,占比69.43%。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现有省政协常委1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常委1人,市人大代表4人;市政协常委4人,市政协委员20人;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6人。

六届委员会以来,在民盟河南省委会和中共平顶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下,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立足实际,坚持“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民盟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参政为民”的履职理念,发挥优势,努力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有效度,精心打造社会服务品牌,树立了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近日,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向平在市政协机关调研时指出,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围绕“四城四区”建设,紧贴人民群众关切,聚焦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扎实调查研究,深度协商议政,广泛开展民主监督,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汇聚智慧力量。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筑牢重要阵地、巩固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加快构建系统完整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抓实作风建设、提升干部素养,努力锻造一支“张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干部队伍,建设让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建强委员队伍,完善评价机制,充分激发履职活力。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将以陈书记的讲话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发挥民盟参政党职能,在服务社会、助推鹰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

传统品牌持续发力 彰显关爱情暖人心

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是由中国民主同盟倡导,旨在通过帮助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进而推动中国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公平的专项支教工作。在民盟河南省委会和市区教育部门的支持协调下,2019年12月19日,平顶山市石龙区“民盟烛光小学”正式挂牌,时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会主委霍金花,民盟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柳锋波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民盟河南省委会和民盟上海市委会、(美国)科技教育协会、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分别捐赠了价值25万元、8000元的图书和5000元的体育器材。挂牌以来,民盟河南省委会、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和市区教育部门密切关注“烛光小学”的建设与发展,始终与该校保持紧密联系。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前往该校授课并调研,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积极选派该校教师参加民盟省委会举办的“烛光小学”系列培训、竞赛活动。2020年以来,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多次组织市级名师赴该校开展“盟动中原——‘烛光行动’名师送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活动对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加强民盟与教育薄弱地区学校间的沟通联系,唤起社会各界对这些地区学校的发展和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大力支持,以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市委会还先后赴叶县邓李乡张高村、舞钢市尚店镇五峰山小学、平顶山市湖光花园幼儿园、平顶山市第二十中学、胡杨楼小学等地开展图书文化用品捐赠,为孩子们送去关怀和温暖。自2017年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启动“远程教育——千校计划”捐赠活动以来,累计为我市15所学校免费开通“北京四中网校在线教学平台”,捐赠价值达400多万元。

民盟“黄丝带”帮教行动

“黄丝带”帮教行动是由民盟中央和司法部联合发起的帮教工作平台,是民盟长期以来倾力打造的一个社会服务品牌,旨在通过构建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怀帮教体系和发挥民盟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和教育优势,对违法犯罪人员、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帮助和教育,使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2013年11月28日“黄丝带”帮教计划在我市启动以来,先后在湛河区北渡镇、平顶山学院和居民社区开展多次帮教与法治宣传,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六届委员会以来,市委会依托法律界别盟员,为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法律咨询与服务数十次,接受咨询服务千余人,已成为对“失足人员”实施“教育、挽救、感化”的重要社会力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23年3月16日,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社区矫正“黄丝带”帮教基地在鲁山县司法局挂牌成立,这是推进民盟传统品牌工作的又一重大实践。民盟平顶山市委会以帮教基地为平台,积极与司法行政部门合作,把民盟的人才智力等优势资源融入社区矫正工作中,持续深入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为平安鹰城、法治鹰城建设贡献力量。

社区服务提质升级 奏响为民最强音

民盟平顶山六届委员会以来,在市委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社区服务活动提质升级,科技、医疗届专家发挥专长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盟动中原——送科技、送文化、医疗下乡活动”。民盟市委会先后前往德馨苑社区、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村、叶县夏李乡、郏县堂街镇圈李村等地开展科技培训和义诊服务,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

民盟平顶山市委会依托平顶山民盟书画院,动员书画家积极参与省、市书画作品展。盟员书画家精心创作,作品参展民盟河南省委会“墨韵中原书画展”、市政协书画展,深受好评。2021年6月,由民盟河南省委会、民盟中央美术院河南分院主办,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平顶山民盟书画院承办的“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美术作品巡展在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时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会主委霍金花,民盟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柳锋波等领导出席美术展。

产业转化创新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六届委员会以来,民盟市委会积极响应中共平顶山市委统战部提出的“一党派一品牌”创建活动,组织科技界别盟员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以技术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

1.羊肚菌——食用菌“贵族”

民盟盟员、河南城建学院佘秋生博士在食用菌种植领域造诣精深,食用菌研发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多年来,在学院和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的支持下,佘秋生发挥食用菌种植专业技术特长,为河南省农民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20余场次,培训千余人次,为种植基地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亩均净收益2万元。2020年2月,时任市委书记带队到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对口扶贫宝丰县的周庄镇中和寨村产业扶贫基地进行调研,对佘秋生指导的冬季大棚羊肚菌和大球盖菇的种植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佘秋生在河南城建学院食用菌研发基地种植的大球盖菇菌盖直径达到40厘米,为国内该菇单菇菌盖之最,技术达到国内一流。该项成果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予以报道。2022年,宝丰县羊肚菌种植基地产量达到每亩(1亩≈666.67平方米)1500斤(1斤=500克)至2000斤,处于全国行业一流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2.小米醋,香飘中原

佘秋生博士团队还与河南应河醋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保健米醋的相关技术研发工作,推动应河醋业有限公司创新发展,向产品规模化和高附加值转化,开发出葛根保健口服醋,正在开发醋糟再利用,除传承古法酿醋外,还要用现代化设备上规模,使好醋进入寻常百姓家。河南城建学院博士工作站将在河南应河醋业挂牌。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宝丰县政府申报成功宝丰“小米醋之乡”。

3.梨中新贵——宝丰秋月梨

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对口联系宝丰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民盟盟员、市林业局正高级工程师刘银萍,与宝丰县欣荣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考察论证当地的土壤和自然气候条件,在虎狼爬岭引种试验林果优良品种秋月梨,并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培训。成熟季节,市场价每斤20元,最高售价8个梨果卖出968元。同时,专业合作社提供长期务工岗位40多个,农忙时用工近300人。梨园由2017年300亩发展到3000亩左右,种植户326户。盟员根据梨树生长特性,在梨树生长闲置期套种红薯,加工粉条,每亩增收1万元以上。2021年8月,合作社投资200多万元,购进了一条果蔬采后分拣生产线,这也是全省首家果蔬采后分拣生产线,可为水果进行呵护式体检。采摘后的秋月梨放到生产线上,颜色、糖度、重量、果形、果酸度、是否有霉心病、农药残留等各种数据一目了然。

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平顶山市委会主委王著多次带队来此调研,并针对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多方奔走、牵线搭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交的《关于在宝丰县虎狼爬岭丘陵旱薄地大力发展梨树产业的建议》《关于推进宝丰县虎狼爬岭特色农业基地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得到市领导亲自督办,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县政府投资1000万元修通了基地通往省道的卡车专线公路,为梨果外销解决了难题。有关部门按照果园需求增设了机井等灌溉设施,做到了旱能浇、涝能排。中共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已把虎狼爬岭产业发展关于“推进西部浅山区复合型产业示范带建设,实现高端林果、优质肉品进口替代”,写入《平顶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合作社先后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学院等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基地。

4.郏县红牛,媲美日本和牛

河南省郏县红牛是我国著名的役肉兼用型地方优良黄牛品种,主产于郏县、宝丰、鲁山三县。在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的协调下,民盟盟员、河南城建学院谢朝晖博士团队与养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以科技力量助推郏县红牛养殖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郏县红牛技术预期经济效益1亿元到2亿元,郏县红牛技术创新中心以本地生态农业企业为依托,引进和开发循环农业新技术,带动郏县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年均2000万元。经民盟平顶山市委会联络,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梁勇教授、河南城建学院谢朝晖博士与郏县养牛企业合作,开展利用牛胆汁体外培育牛黄及高值转化项目研究,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5.特优品种娇红玉兰,扮靓城市与乡村

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等山区是全国少有的望春玉兰(辛夷)分布种源地。为给团城乡提出玉兰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多次在该地考察调研,并提交了《为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市扮靓美丽鹰城广植玉兰的建议》的提案。目前,玉兰产业已成为当地百姓主要经济来源。

河南省瑞旺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在宝丰周庄镇建立了600亩的玉兰引种繁育推广基地,民盟盟员刘银萍进行玉兰种植技术指导和推广的玉兰苗木遍布全市及周边地区,并远销全国各地。民盟市委会也多次到该地考察,为企业排忧解困,帮助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并对其经营发展给予协调帮助。经民盟平顶山市委会搭建联络平台,瑞旺园林已与平顶山学院重点实验室、平顶山市林业局种苗服务中心在平顶山学院共建玉兰研发基地,并引进多个特色新优玉兰品种开展科学实验。瑞旺园林玉兰基地也成为平顶山学院、河南城建学院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政、校、企协同创新成果显著。

6.记住乡愁的龙王沟,油菜花海惹人醉

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地理位置优越,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和自然条件。民盟河南省委会有关专家先后多次深入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考察,指导产业发展、康养旅游等工作。

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积极协调民盟河南城建学院总支盟员王玉婷为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杨沟村制定新农村建设改造规划,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与“整村规划”“设计杨沟”。遵循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原生态发展理念,根据“因村制宜、废旧利用、不搞大拆大建、小投入大成效”的原则,以乡愁为主题,把村庄自然生态民居环境改善工作与传统农耕文化相结合,使杨沟村面貌“修旧如旧、浑然天成”,造就出原生态新农村的吸引力。民盟平顶山市委会指导杨沟村结合自然地理优势,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使村庄靓起来;通过内涵式发展、培育乡村文明新风,使乡村美丽充分展现;通过设计不同季节农作物品种与乡土建筑和谐共存,呈现“四季可游玩,三季有花采,近乡情更浓,杨沟解乡愁”的乡村建设示范效应。杨沟村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河南省首批康养旅游示范村、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先进单位、中国绿色村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为推动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多元化发展,在河南省旅游研学协会副秘书长、民盟盟员姬东带领有关专家的规划、运营下,该地于2021年申报成功“河南省中小学生旅游研学基地”。基地占地60亩,集农业知识科普、创意自然体验、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农耕文化传播于一体,提供全方位的互动实践体验。

针对产业发展问题,在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原副主委杨维春牵线搭桥下,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引进双岐油菜新品种。民盟河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书芬教授被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聘请为油菜产业发展专家,研制的油菜新品种在龙王沟种植,5000亩油菜盛花时期,吸引大批游客,有力推进了康养、旅游产业、农业产业发展。龙王沟“双低”菜籽油年产量可达150吨,年销售额约220万元。在2020年12月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龙王沟双低菜籽油荣获2020美丽乡村博鳌峰会推荐名品称号,龙王沟也获得了中国名优农产品生产基地称号。

7.两“基地”挂牌成立,助推乡村振兴添动力

为更好地发挥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资源优势,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积极响应民盟河南省委会关于建设“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号召,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下,把叶县辛店镇常派庄村和宝丰县肖旗乡朱洼村确定为民盟平顶山市委会乡村振兴实践基地。2022年6月,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党盟合作基地”“参政议政基地”在宝丰县肖旗乡正式挂牌。依托“党盟合作基地”与“参政议政基地”建设,市委会在产业发展、文化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市委会将继续发扬民盟“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两个基地”的特点和优势,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助推肖旗乡社会发展更进一步。

抗疫防洪积极作为 展现责任担当

疫情暴发后,民盟市委会带领全体盟员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疫情防控,迅速开展爱心捐赠。民盟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以实际行动投身战“疫”一线,汇集成抗疫的磅礴力量。盟员捐赠善款近4万元,通过民盟市委会为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购置急缺抗疫物资。在了解到烛光小学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后,民盟河南省委会经济科技处协调郑东小学六(四)班家长为学校捐赠了价值8000多元的防疫物资,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向烛光小学捐赠价值3000余元的防疫物资。2020年6月,市委会被评为民盟河南省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集体。

2020年10月,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市文联共同举办平顶山市统一战线致敬最美“援鄂抗疫医务人员”书画捐赠活动,为83位援鄂抗疫英雄和14位参与市一线抗疫的盟员医护工作者捐赠优秀书画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书画艺术作品。

2021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民盟市委会及时响应,盟员捐赠善款近4万元,为汝州市大峪镇、寄料镇购置抗洪应急物资。

立足岗位履职责 服务社会促发展

多年来,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盟务工作争先创优,为民盟组织增光添彩。市政协十届委员、平顶山垦荒人食品配送中心总经理、民盟盟员赵林阁,守法经营,热心公益,在助力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活动中捐赠物资累计价值50余万元。

十届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庞志华经营不忘社会责任,先后为社会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为各类中小学校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累计为农村学生和城市困难家庭学生减免学费20余万元。

卫东区政协委员、河南省万平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民盟盟员王骞,专注于建筑设计和装饰行业近30载。2020年,其团队设计改造的工程——卫东区土寨沟村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检查评比中获一等奖,任寨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在对叶县辛店镇常派庄村“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打造中,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充分调研论证,精心规划实施,帮助该村成功申报河南省第一批文旅康养示范村。

十届市政协委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爱卫办副主任、民盟盟员辛菁对街道和社区工作有独特的方法思路,善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基层工作业绩突出;在创文保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曾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建言献策十大优秀市民、市三八红旗手、市爱国卫生先进个人、市优秀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民盟河南省委会热心盟务工作者。

十届市政协委员、市一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民盟盟员景文录,积极在街道社区家长学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公益讲座,受到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多次在平顶山电视台为学生和家长做心理辅导专题节目,社会效果良好。2022年被共青团平顶山市委授予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十届市政协委员、舞钢市政府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民盟盟员王蕾主持各种大型文艺活动20余次;策划、撰稿、主持舞钢文明传习电台《天天有礼》栏目,在30多次重大政务活动中担纲主讲。连续5年获舞钢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获舞钢市政府办先进个人、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先进个人、民盟河南省委会优秀盟员称号。

十届市政协委员、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与建筑设计科科长、民盟盟员张卫民多年来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服务志愿活动,为贫困户送生活物资,疫情期间支援防疫值守点等。

汝州市温泉农村融合发展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民盟盟员付良超在担任汝州市盐业局局长期间,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一心为民,积极想群众之所想,竭尽所能履职尽责,充分展现了一位盟员的责任担当。

六届委员会以来,民盟平顶山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成绩斐然,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鹰城建设中,树立了良好的参政党形象,展现了参政党的良好风貌,这些成绩是民盟河南省委会和中共平顶山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委统战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盟员共同努力、积极作为的结果。新的一年,民盟平顶山市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体盟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在贡献社会、服务人民中践行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