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短板补强弱项 守正创新统筹兼顾 中国平煤神马稳步有序推进企业改革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赵志国)3月17日,中国平煤神马召开深化企业改革暨四项工程推进(视频)会议,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激发推动“六高一强”、争创世界一流、打造高质量现代化中国平煤神马的强大活力。

就全面把握“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为什么改”等重大问题,持续推进企业改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强调,要在“改什么”上聚焦短板、补强弱项。四项工程是集团破解大而不强矛盾的重大改革举措,对标提升和数智赋能是推进四项工程的“两大引擎”。要聚焦困难企业脱困、资产结构优化等改革重点难点,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用好用活“两大引擎”,从组织建设、管理架构等各方面深入推进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改革见到新成效、四项工程取得新进展。

要在“怎么改”上守正创新、统筹兼顾。要把集团近年来好的改革措施和经验做法总结出来、坚持下去,同时通过深入学习、对标提升,探索实施新的符合企业实际的改革办法,推动企业改革走深走实。要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把握好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干部职工的承受度,确保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要在“为什么改”上突出高质量、高效益。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实现高质量、高效益。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不断提高决策、管理、执行、落实等各方面的效率和精准度。

集团总经理杜波在讲话中强调,深化企业改革,要在推动企业治理结构改革、推动市场化用人机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体系改革、推动管理架构改革四方面着重发力。主业进位争先,要强化资本运作和市值管理,提高“实业+资本”运营质量,增强上市公司话语权和影响力。辅业自主发展,要突出市场导向,增强市场意识,完善市场机制,优化整合“散、乱、小、弱”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要做到对标企业确定科学化、指标体系建立定量化、对标考核开展常态化。数智赋能升级,要加快搭建集团数字化平台,高效推进智能矿山建设,高规格创建智慧工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