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企“手牵手” 阔步向前走 ——市重点项目融资路演暨政银企对接签约活动侧记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浏览

3月2日,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组织的2023年平顶山市重点项目融资路演暨政银企对接签约活动在市会议中心举行。13家金融机构与2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

会上,多家金融机构代表推介了惠企融资政策(产品),3家项目(企业)代表纷纷提出融资需求。

据农发行平顶山市分行行长闫德强介绍,农发行信贷产品具有范围广、金额大、期限长、利率优、资金足的优势,支持范围涉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乡村旅游、县域城镇化建设、5G新基建、产业园区、农地、农业全产业链、农村物流体系、碳中和、碳达峰等多个领域。在授信权限方面,该行单一法人客户最高授信30亿元,集团客户最高授信60亿元,对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单笔授信额度按基础审批权限2倍执行;在贷款期限方面,中长期贷款综合考虑项目建设运营周期、偿债能力、借款人资信等因素,最长可达30年;在利率方面,根据“保本微利、差别定价、对标同业、依法合规”的定价原则,真正做到惠民惠企,对重点产品、重大工程、重点客户实施首年优惠政策;在资金保障方面,资金主要来源于以国家信用为基础发行的金融债券,适当吸收企事业单位存款,能够保障重大项目资金供应,不受存贷比限制,一次审批,按需发放。

工行平顶山分行行长姚辉元则表示,今年,该行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支持能源安全保供,支持现代农业领域项目建设,支持先进制造行业发展,支持房产平稳运行。对大中型企业,该行充分融合投行、保险、基金、租赁公司资源,提供传统信贷、股权投资、基金等“商行+投行”“股权+债权”的融资方式;在丰富信贷产品的同时,将增加信用投放,降利率减成本,推广经营快贷、税务贷、商户贷等信用类贷款产品,以及E抵快贷、E企快贷等抵押类贷款产品,为大中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对各类商户,该行推出商户贷,可线上自助申请,线上审批放款,额度高、期限长、纯信用、无抵押、提款快。对乡村农户,该行推出种植贷、红牛贷、烟草贷、香菇贷等特色贷款,创新特色场景,填补融资盲区,助力乡村振兴。对城乡居民,该行推出信用贷“融e借”,随用随借,利率更低;围绕衣食住行,支持装修分期、汽车分期、综合消费,拉动消费增长;拓宽便民路径,优化贷款流程,个人住房按揭,全部在线办理,签单、办抵、放款,足不出户,完成交易。

随后,多家企业的代表也介绍了各自企业生产状况及融资需求。

舞钢市德信教育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投融资建设和后期运营管理的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舞钢校区建设项目于2021年4月29日落地舞钢。该项目是河南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预算投资9.09亿元。项目建设前期,农发行平顶山市分行已为该项目申请批复农发基础设施基金9090万元用于配套项目资本金,保障项目前期正常施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后期的施工和管理运营中希望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金融政策、金融局势、贷款政策的宣讲,并给予信贷支持。

“希望各家银行在‘保交楼’、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更新、项目共建等方面给予我公司更多金融支持,在信贷支持、债券发行、小微企业集合债及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方面开展更加全面务实高效的合作。”平顶山融文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提出了融资需求。

作为本次政银企对接活动牵头单位,市金融工作局表示,将切实发挥好协调服务和督促指导作用,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检查通报,帮助解决银企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服务银企拼经济、抓项目,确保我市企业融资服务和信贷投放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和“全年红”。

当天,13家市级银行机构与26家重点项目(企业)现场签订新增授信额度51.45亿元,新增投放额度9.61亿元。

活动现场还发放了由市金融工作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和市商务局梳理汇编的全市金融机构信贷产品以及重点项目(企业)融资需求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