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逐梦希望的田野 ——“农业强国建设中的鹰城作为”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 杨德坤 巫鹏)3月2日,在叶县任店镇柳疙瘩营村外的大片麦田里,一台自走式植保机在喷施化学锄草剂。“一次就能把十几垄,又快又均匀。”村民称赞道。

这是叶县瑞鑫种植专业合作社麦田春管的情形。该合作社流转(托管)村民土地万余亩(1亩≈666.67平方米),辐射任店、夏李等多个乡镇的连片麦田,化学锄草仅用了4天。

“集约化规模化让我放手备齐了农机装备,种起田来得心应手。”该合作社理事长叶跃峰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健强经营体系是强农的一项重要支撑。

新型农业主体不断涌现

3月1日,叶县邓李乡丁杨村村民金文龙到地头察看麦苗长势。“每株已经有4个一等苗了,比周围麦子长得茁壮。”他高兴地说。

30多岁的金文龙流转了村里的400多亩土地,去年播种时比别人晚播了近20天,虽然播种量稍多了点,但多浇了一遍蒙头水,底墒足出苗晚,避免了冬季冻伤,近期气温回升,麦苗返青势头足。

让金文龙自信的是,除了科学种田让亩产更高外,他还联合别的种植合作社购买化肥、农药、种子,价格优惠一大截。“别人收割一亩40块钱,我只需付25块钱。”他说,因为种植面积大,收割机收获效率高,加之他调剂麦种让麦子晚熟晚收错过收获高峰期,如此每亩至少省出来100多元钱。

“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让农资销售及提供服务方越来越主动‘亲近’。”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春峰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惠农政策的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托管)工作日益加快。目前,全市2202个村集体全部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加入土地流转种植的行列,已流转土地100多万亩,培育出一大批新型农业主体,初步形成以家庭承包为基础,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统分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有力促进了粮食增产,去年叶县粮食产量突破70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另一方面也使更多的农业主体有了话语权,乃至开始跨界经营。

叶县东方宏业农资销售有限公司一度流转土地8000多亩,经理赵宏叶除种植粮食外,还经营种子、化肥、农药等。目前,虽然距离麦收还有3个多月,但是已有多家化肥和玉米、花生种子经营方主动前来联系。“除买来自用外,我还能优惠销售给种植户。”他说。

截至目前,全市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合作社共有6401个,其中国家级、省级示范社104个。它们在不断实施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同时,也将更多的种植户吸引进来,实现“甘蔗两头甜”。

位于宝丰县肖旗乡史渡洼村的鑫亿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380亩高油酸花生、七彩花生示范田,吸纳258户农户入社,花生种植面积达到7000亩。合作社以低于市场价最高30%的价格购买农资,再以高出市场价约15%的价格统一收购,让合作社和社员共同受益。

工业理念植入农业生产

上月底,叶县廉村镇东张庄村村民张自远来到城区叶公大道东侧的叶县瑞祥农机专业合作社,要投资30多万元买一台210马力的拖拉机。

他是该合作社的一名农机户,前年买了一台100多马力的深耕深松机,去年买了一台小型五征拖拉机搞播种,今年打算再买一台拖拉机,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张自远的信心来自山东五征集团来叶县种田的势头。去年该集团“小试牛刀”,流转土地3000多亩,目前在该合作社的帮助下,计划尽快流转10万亩土地。

随着种田面积的扩大,五征集团的客户必定近水楼台提供耕耙犁种服务,实现农机销售与农机手增收的双赢效果。

赵春峰分析道,随着国家对粮食安全越来越重视,以及保险等一系列政策的覆盖,农业收益稳中有升,自然会吸引工业等方面的资本进军这方热土。

叶县瑞祥农机专业合作社曾流转近千亩土地,五征集团一介入,该合作社就爽快地将土地纳入对方麾下。五征集团是“外来户”,是种地投资方,需要本土化的经营主体来种植管理。该合作社正好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农机手,双方一拍即合,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由于合作默契,五征集团进军河南种田的步伐加快,必然促进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

资本向农业进军,不仅推动了农业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组织化水平,实现农业增产增收,而且必然将工业理念植入农业生产,让农业生产从粗放走向精细、让管理从传统走向科学,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位于舞钢市枣林镇的天成鸽业科技产业园主打鸽子繁育,通过推广种鸽、出栏乳鸽、销售鸽蛋,实现年产值上亿元,并与8000家养殖户建立联系,打通了饲料制备、育种、养殖、屠宰、销售和冷链物流配送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该市正在打造“舞钢鹁鸽”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全力创建“中国鸽都”。

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劲

3月2日,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垒奔赴贵州。

“我在贵州建粮仓,看看现在的建设进度怎么样。”张银垒说。

原来,这是张银垒为今年收贮弱筋小麦而准备的。

该公司最初从事土地流转(托管)业务,随着叶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快速推进,公司在叶县流转(托管)土地4万多亩,租用当地粮仓贮藏小麦,同时收贮乡亲们的优质小麦。

叶县是农业大县,粮食产量占平顶山市的三分之一以上。自前年开始,贵州酒厂来叶县订购弱筋小麦用于酿酒。天硕农业公司自然成了贵州酒厂的客户,于是小麦还没有播种,订金就打了过来。为满足酒厂的需求,该公司向种植户提供优质小麦种子和农资,并承诺高出市场价1角钱收购小麦。

去年收购了8万亩弱筋小麦。今年,为扩大订单量,天硕农业公司在贵州租用了多座粮仓。除此之外,想念集团等下游企业还为该公司提供收购款,共同分享收益。

小麦收获时节,湖北粮油等多家企业也来叶县抢购小麦,从而有效盘活了叶县当地的粮仓。近期,叶县正融资建设高标准粮仓。

资本的介入助推集约化规模化,也使更多的农业经营主体“得陇望蜀”。

在邓李乡大魏庄村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里,一个花生加工项目即将投产。这是天硕农业公司投资的,收购当地的花生用于榨油、做休闲食品。不远处,还有一座存放化肥的仓库,里面是该公司测试土地后让人代工生产的营养肥。

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叶县田庄乡牛庄村流转全村上千亩土地后,争得了叶县投建的粮仓项目,去年粮仓贮存(包括收购)粮食30万斤(1斤=500克),仅一个多月就增收5万元。目前,牛庄村还利用该粮仓收贮花生,从事玉米分拣和花生种筛选,村集体年收入快速增长到50万元。

位于叶县的河南创大粮食加工有限公司是本土企业,生产70多种挂面,几年前开始生产富硒挂面等高端产品。去年,创大公司以1.95元/斤的价格收购了龚店镇10多个村集体种植的富硒小麦,带动今年全镇村村种植。

顺应集约化规模化的大潮,去年叶县投资4亿多元为创大公司“量身打造”了富硒小麦产业园,引导全县富硒小麦种植面积尽快突破10万亩,既进一步助农增收,又促进这一本土经营主体快速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