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强担当 护航企业促发展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元琪 通讯员 尚旗 辛麦玲)“有了公安机关的护航,我们企业发展更加稳定有序。”近日,舞钢市一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舞钢市公安局民警在走访这家企业的过程中,得知企业生产的半成品时常丢失。民警通过多日蹲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打好“助企、暖企、护企、惠企”组合拳,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全链条打击犯罪 奏响护企“交响曲”

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稳、打防结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雷霆行动”等专项打击行动,依法严打金融诈骗、职务侵占、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

2022年1月20日,新华公安分局全环节、全链条打掉一个长期利用广州地下黑工厂生产、在互联网上销售高仿名贵手表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打掉非法网站1个、销售窝点2处,起获仓储窝点1处,涉案对应正品名表价值数亿元,销售网络涉及全国29个省市。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房国卫说:“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是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压舱石’。对涉企案件,公安机关按照‘最快时间初查立案、最短时间侦查破案、最大程度追赃挽损’的要求全力攻坚,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2022年,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方面,市公安局立案12起,采取强制措施98人,追赃挽损4400万元;在打击妨碍企业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方面,行政案件立案41起,行政处罚34人;刑事案件立案138起,采取强制措施168人,追赃挽损343万元。

市公安局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8.35%,并坚持广泛宣传和精准宣传相结合,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9.82%。

全时空动态守护 弹响安企“协奏曲”

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全市公安机关组织769名助企民警实地走访862家企业,举办警企互动日、反诈知识讲座、“送法进企业”等活动1000余次。

紧密结合夏夜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切实担起点亮“夜间经济”、守护好城市“烟火气”的重要任务。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排查治安乱点重点区域1616处,发现隐患453个,调解涉企纠纷175个。

深入开展“三项清理”工作,及时助企排忧纾困。2022年,全市助企民警排查影响企业经营发展问题1571个、风险1575处、挂案7起,整改清零率100%。

全方位贴心服务 唱响助企“主题曲”

企有所需,警有所为。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高质量的公安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持续聚力“减、扩、放、效、明、清、管、护、治、容”等十个方面40项具体任务,市公安局推出2022年便民利企十项举措,公布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有序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城通办、一窗通办、容缺办理服务。

开设“绿色通道”,提供“陪同服务”。2022年,我市出入境、户政部门通过“绿色通道”服务涉外企业7家,办理涉外证件36人次,引进人才119人,提供预约服务1463人次,上门服务207人次,发放居住证1192张。

加强智慧警务建设。市公安局先后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湖滨路派出所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警局”“智慧服务站”,实现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从“线下办”向“网上办”质的转变。智慧警务上线以来,共办理户政业务4054项、车驾管业务613项、出入境业务71项。

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全市公安机关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扛起“首要之责”护稳定、树牢“忧患意识”防风险、发挥“打击职能”保安全、打造“最优服务”促发展,打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推出更多惠企利企措施,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