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送技能 持证增收入 我市技能培训工作取得“开门红”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2月2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传来消息,2023年春节期间,我市开展的“春节送技能、持证增收入”专项培训评价服务活动成效显著,各类技能培训3.26万人次参加,完成省定年度目标的20.37%;新增技能人才9358人,完成省定年度目标的9.35%,圆满实现“开门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把人口优势转化为技能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我市建立了“政府主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推进培训工作深入开展。

全市各级人社系统积极行动,在摸清辖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统筹组织辖区纳入省定目录清单的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每个县(市、区)至少选择5家以上培训机构,每个培训机构有3个以上实用专业可供选择,方便劳动者就近选择培训机构和自己喜欢的专业参加培训。

在郏县,工作人员牵头带领各培训机构到“网红”打卡点、农村集会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政策宣传,共计发放宣传彩页3万余份;在叶县,“技能叶县·春节云课堂”备受热捧,开课首日就吸引3000余人次参与学习;新华区积极协调现有的7家企业自主评价机构,深入摸排企业员工信息,对满足持证条件的员工鼓励申报相应技能等级证书;石龙区入村开展“菜单式”培训,培训工种涉及叉车工、电工、电子商务、农业技术员、家畜饲养员等,同时积极对接评价机构,确保培训后能够及时评价取证……各地紧盯提质增效,聚焦辖区主导产业、重点制造业,开展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的技能培训,持续深化职业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充分就业。

与此同时,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市住建局组织“三类人员”新取证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技能传授,进一步提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人员技能水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土地、规划、矿产相关知识,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培训,为从业人员搭建互学互鉴、展示锻炼的平台;市邮政管理局根据快递员业务技能标准精心设计课程,包括快递员安全生产操作、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等内容,为邮政、快递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围绕产业集群用工需求、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和做强做优鹰城劳务品牌,抓牢组织培训、开展认定、持证上岗三个关键环节,着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扩容、提质、增效,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以增技赋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