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东风夜放花千树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天瑞集团受到隆重表彰。该集团由一家小铸钢厂起步,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建材(智能制造)、互联网物流、文化旅游、铸造、煤焦化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连续11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保持蓬勃创新活力和强劲发展动力的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力军。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7日,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3.59万户,同比增18.32%,占全部市场主体户数的99.77%。

2022年12月19日,2022河南企业100强榜单发布,我市民营企业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排名第76位。

中原大易是国家首批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国家4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公司、河南省唯一5A级网络货运企业。公司专注于煤炭、钢铁、矿石、化工、粮食等大宗物料流通领域数字货运的交易,年运单量超过300万,2021年交易额81.34亿元,位列全国网络货运企业第6名,今年9月入选中国服务业500强。

像中原大易一样,我市有不少民营企业正朝着行业领军型方向发展。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7.77亿元,尽管2022年形势更为复杂,但截至7月底已实现营业收入32.43亿元;宝丰县洁石煤化有限公司年产优质捣固焦140万吨、精煤200万吨,2021年营业收入42.9亿元,已发展成为我市重要的煤化工企业……

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体现为规模实力的壮大,更体现为创新能力的提升、结构调整的优化和发展活力的增强。

2022年8月2日上午,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投产仪式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举行,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正式开始生产,让真实生物名声大噪。

聚力科技创新,我市一大批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煤矿防突钻探高端装备生产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得各种专利近200项,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三。河南亚坤实业集团先后建立了两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碳化硅微粉研发、生产方面,形成了全号段40多个品种系列,跻身全国碳化硅微粉新材料行业前3名……

在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我市民营企业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来说,以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民企,已经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坚力量。

地处宝丰县的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专用石墨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6年起产销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就排名第一。以五星新材等企业为龙头,一条以石墨为基础的碳基新材料产业链在宝丰县越拉越长。目前,宝丰县已有人造石墨原材料生产及下游制品企业39家,高纯碳材料人造石墨原材料生产已达全国产量的70%,在全国石墨碳素行业标准制定、市场价格、技术研发等方面都拥有较大的话语权。

提起前不久作为我市青年企业家代表,被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推荐到林州红旗渠学院参加省级培训班的事,市明轩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刘涛至今仍激动不已。

我市深入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扎实实施民营企业家“十百千”培训计划,通过手机端直播培训、推荐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省级高端培训班等形式,培训6300余人次;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家“青蓝接力”行动,全市93家“创一代”年龄在55周岁以上的规上民营企业,30家已成功实现新老企业家交接;充分发挥市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和市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作用,解决好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

企业发展有信心,企业家积极回报社会。2022年,全市共有472家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万企兴万村”活动,实施项目607个,惠及570个村;民营企业、组织和个人热情参与“光彩助学”活动,捐助资金合计909.29万元,资助学生1454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