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揭牌成立 救助电话:2661120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牛超)1月5日上午,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在市动物园揭牌成立,这是我市首个野生动物救护站。

野生动物有了自己的“120”

据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晓介绍,我市已知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23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9种、二级保护动物62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种,青头潜鸭、黑鹳、大鸨、天鹅、东方白鹳等濒危物种更是频频现身。近年来,我市平均每年接到野生动物救助电话500余个,野生动物的救护救治任务越来越重。

为加强我市野生动物救护能力,解决专业救护机构、技术人员不足等问题,市林业局与市园林绿化中心经过协商,决定在市动物园建立“平顶山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经过筹备,1月5日上午,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在市动物园正式揭牌成立。

据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科负责人赵新闯介绍,市野生动物救护站配备有专业技术人员、救护室、实验室、救护工具、救护设备和药品等,承接各类受伤、病弱、饥饿、受困以及执法机关、社会组织或个人等移送的野生动物救护、救治和收容工作。

救助纵纹腹小鸮

“这里有只鸟不会飞了,你们来看看吧!”当日上午10时许,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工作人员魏晨巍接到市民的电话,反映在市区建设路东段高新区境内拾到一只类似猫头鹰的小鸟。魏晨巍立即指派相关人员赶到现场,经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纵纹腹小鸮,翅膀受伤了。随后,这只纵纹腹小鸮被送到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成为救护站成立后被救助的首个野生动物。

“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的揭牌成立,填补了我市野生动物救助领域的空缺。我们将履行好动物救助职能,做好收容、救助工作。”市动物园园长张建国说。

“目前,市动物园内有被救助和收容的野生动物56只,其中不乏游隼、红隼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魏晨巍说,今后,这些野生动物都将被送到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市民如果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可拨打野生动物救助电话266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