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纪在前 执纪从严 跟进监督护航两会风清气正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报到大厅醒目位置张贴《关于公布市两会会风会纪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手一份《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明确会议纪律“十不准”……从报到开始,参会代表、委员就感受到了从严要求的会议氛围。

1月2日至6日,我市召开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为营造风清气正的两会环境,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采取现场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处处落实纪律,确保两会务实高效、有序进行。

抓住关键少数,拧紧责任链条。会前,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别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和政府各组成部门“一把手”共100余人,就严守换届纪律逐一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其落实好主体责任;制定《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建立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五类责任主体”责任。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为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通过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微报、清风平顶山等平台发布《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公告》,要求领导干部及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印发会议纪律“十不准”、严守换届纪律提醒卡,提醒代表、委员进一步增强严守换届纪律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会前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以案明纪。

驻会跟团监督,严肃会风会纪。两会期间,监督组深入会议现场,针对无故缺席、迟到早退、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违反会风会纪行为,及时发现并制止。会同组织部门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分会场,对各地执行换届工作政策法规、严肃换届纪律情况进行巡回督查;抽调组织、纪检部门22名县级干部,作为会风会纪监督员派驻各代表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

开展明察暗访,持续纠治“四风”。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会场附近,开展不间断明察暗访,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相互宴请、拉票贿选等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快速核查、从严处理、通报曝光。实行会风会纪“日检查、日汇报、日总结”制度,每天向大会秘书处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报告检查情况,切实把“有形、有力、有效”贯穿监督全过程、各环节。

“会议期间,我们将始终全程跟进、全面监督,为代表、委员集中精力审议讨论、静下心来建言献策营造良好环境,为大会开出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后,还将对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在此基础上,坚持不懈抓好党风政风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清廉鹰城建设,为全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