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局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讲座
来源:市统计局社会科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统计局《2022年全省统计培训工作指导意见》和平顶山局党组《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精神有关要求,6月30日,平顶山市统计局举办“统计大讲堂”专题讲座,特邀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王梦轩处长等三人就人口就业统计有关方面内容莅平授课。平顶山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东华出席。讲座由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刘冬芹主持,市局全部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各县(市、区)统计局(办)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共计80余人参加。

6.jpg 

讲座分别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梳理了人口常用数据及人口普查基础知识、对象、内容、相关指标,全国及河南七人普主要数据结果及解读,平顶山人口发展的趋势及对一些敏感人口数据的思考等方面内容,对平顶山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举措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借鉴;以《如何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为题,通过为什么要开展劳动工资统计、现行的劳动工资统计制度、目前劳动工资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劳动工资统计存在问题的原因、如何加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对正在上报的二季度和今后的劳动工资数据的审核把关、确保全市劳资统计数据质量有非常必要的现实意义;就人口抽样调查的工作准备、入户登记、数据汇总评估推算三个方面全面介绍、讲解了非普查年份每年一次的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相关内容及重点调查指标,详细讲解了人口形势的监测研判工作,就调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建议,对人口调查工作开展尤其是马上要进行的2022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会人员经过一天紧张的学习,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做好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在人口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大对人口和就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统计监测分析,充分反映当地人口和就业形势的变化,尤其要真实反映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稳定扩大就业、提升人口质量、提高收入水平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发展成果。

7.jpg 

在平期间,王梦轩一行就疫情对企业用工就业生产形势的影响、城乡居民生育意愿和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等进行了调研,黄东华和有关县领导等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