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仓备库“仓等粮” 提升服务“人等粮” 市粮储局统筹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作者:朱江淼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朱江淼)5月16日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简称市粮储局)获悉,夏收在即,该局聚焦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多措并举、抓早抓细,统筹夏粮收购和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各项收购准备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加强调研掌粮情5月初,该局组织人员深入农田查看小麦长势,全面摸底我市小麦种植面积和预计产量。据统计,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349.26万亩,较上年增加18.39万亩,增幅5.6%;预计总产量25.48亿斤,较上年增加1.08亿斤,增幅4.4%;预计夏粮收购量16.6亿斤,收购价格预计为1.35-1.42/斤。

腾仓备库仓等粮。今年以来,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政策性粮食去库存工作成效显著,空仓容较多。同时,腾、并、挤、建并重,最大限度挖掘仓容潜力,保证有仓收储。目前,全市各类粮食企业共腾出空仓容69万吨,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售粮需求。

筹措资金钱等粮。该局积极与农发行、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就信贷审批、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沟通协商,确保夏粮收购资金足额及时到位;规范一卡通结算,确保农户利益。

提升服务人等粮。该局积极开展仓房整修和检测仪器检定校正、调试维护等工作,目前全市各类收购器材及设备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运转正常,为夏粮收购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组织国有购销企业和其他社会收购主体进行网上集中业务培训,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强调收购注意事项,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收购员350人。

下一步,该局将加强粮食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压级压价、不及时支付粮款、未严格执行质量标准、扰乱正常收购秩序等损害农户利益的行为,确保农户丰产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