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彰显工会组织担当——市总工会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阳光普照,万物生辉。516日零时起,我市有序恢复主城五区正常生活秩序。在更加科学、更加精准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城市冷清的街道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五一假期过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这轮疫情中,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出的以最大力量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扑灭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生产生活有序运转的紧急号令,行动迅速、积极参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引领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汇聚助力战疫强大力量,彰显了工会娘家人的责任和担当。

第一时间发声,当好战宣传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通过平顶山日报、平观新闻等媒体发布《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和职工群众全面行动起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众志成城,携手战,强化责任、勇担使命,当好疫情防控的表率者;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当好科学防疫的维护者;立足岗位、助力战,当好战必胜的保障者,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市总工会号召,各级工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发挥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表率作用,广泛动员职工群众、组织职工群众、凝聚职工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广大职工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查验行程卡等防控措施。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理解和参与防控工作,服从配合各项防控要求。要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暖心服务和保障,主动关心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和出现生活困难的职工,尽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传递工会温暖。全市劳模先进和工会干部要带头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发挥模范作用。

倡议书发出后,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和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种种不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守护美好家园。

立即下沉一线,争当防疫战斗员

集结号角吹响,工会组织闻令而动。56日,市总工会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职工迅速下沉一线,立即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义不容辞、责无旁贷。”58日上午8时许,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刘阳来到佳田新天地核酸检测采样点,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戴好口罩和手套开始信息采集。市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陈珂、冯巍、王浩也在该核酸检测采样点为居民采集信息、维护秩序,引导大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511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滨湖街道凤凰山社区凤凰花园春华苑小区里响起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该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市总工会女工委主任苏新娜带领大家建立了小区志愿服务网络,成立了防疫专班志愿服务队、卡口值班志愿服务队、楼栋志愿服务队,推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市总工会工作人员閣健,曾在部队服役16年,参与过南苏丹国际维和任务。他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号召,化身为抗疫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卡点值班值守、防疫消杀等工作,并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军人本色、工会干部的担当。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人员徐喜民和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燕阳从下沉社区第一天连续工作至今,坚持每天穿上防护服采集核酸检测信息。家住文化宫社区的市总工会25名机关干部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市工人文化宫组织28名骨干成立志愿服务队……

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市总工会83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领任务、亮身份、作表率,投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争分夺秒,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密切配合,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卡点值班登记,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现场讲解防疫政策形势、防护措施等,给生活不便家庭、困难群众送菜、送药、送生活物资,成为所在社区的关键力量。

关心关爱一线,当好战保障员

5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廷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万庭带领慰问组先后到平煤神马集团一矿、帘子布公司和平高集团,为企业送去价值6万元的外科医用口罩、消毒液和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物资,代表市总工会向坚守在生产一线的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叮嘱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加强自身防护,注意劳逸结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工作。

工会组织和干部职工要在重大任务面前不含糊、勇作为、敢担当,疫情防控工作哪里任务艰巨,娘家人的关心关爱和抗疫力量就跟进到哪里。周万庭掷地有声地说。

56日,市总工会为文化宫社区防疫人员送去1万元慰问金和防疫物资;57日,为新华区蓝天救援队送去5000余元的生活物资;510日,向市总工会乡村振兴派驻工作队拨付6000元资金用于购买防疫物资;514日,对市卫健委、市公安局、新华区、防疫任务艰巨一线单位、卡口、社区分别送去专项防疫资金10万元和1万元慰问物资,并向各县(市、区)工会下拨共3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联合鹰城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及时开通职工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援助咨询服务268人次……

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坚持资金下沉、人员下沉、服务下沉,通过下拨专项资金、开展慰问活动等形式,累计投入7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传递工会组织的温暖,凝聚激发抗疫强大力量。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市总工会党组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在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上不含糊、不犹豫,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硬仗中锤炼了工会组织的能力作风,以最实举措践行了党有号召,工会就有行动的良好作风,充分展示了工会党员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彰显了工会组织的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