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神马集团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作者:赵志国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赵志国)近日,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快速掘进现场研讨会在平煤神马集团召开。与会人员到二矿、平宝公司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观摩后,纷纷为该集团的煤矿智能化建设成就点赞。

煤矿智能化建设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采矿工艺技术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引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

平煤神马集团高度重视煤矿智能化建设,于2018年下半年明确在突出煤层巷道及垂深超千米巷道建设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的总体方向。今年初,该集团遵循因地制宜、一矿一策、宜上则上,新建矿井必须上,灾害严重矿井优先上,其他骨干矿井加快上的原则,通过煤矿智能化建设,达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的目标,在我省率先建成首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首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和首个智能化煤矿。

十矿是全省受煤与瓦斯突出影响较严重的矿井之一。2019517日,全省首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十矿己1516-33010工作面投产,月产最高15万吨,标志着该集团煤矿智能化开采翻开新的篇章。

2019年,平宝公司将己1517-12100工作面建成我省首个6.5米大采高智能化工作面,实现了综采设备井下、地面远程一键启停控制操作,采煤机自动记忆截割,采面每日生产人员由原来的165人减至现在的58人,成为全省首个智能化煤矿。去年底,该公司第二个智能化大采高工作面己1517-12110工作面安装完成,现已投入生产。该采面装备智能化水平更高,采煤机可根据工作面瓦斯浓度及运输机负荷,自动控制采煤机割煤速度,并具备停机闭锁功能和云端接入功能。

在智能化采掘方面,该公司引进可视化智能悬臂式掘进机、双臂矿用液压锚杆钻车、矿用干式除尘风机等先进装备,使巷道施工工期大大缩短,实现掘进机远程集中控制,使掘进工作面人员由原来的13人减至现在的6人。

去年,全国首个由一家单位进行三机匹配的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二矿建成投产。该矿己17-23010采面顺利实现在线监测、一键启停、顺序启停的智能开采模式。今年,该矿第二套薄煤层智能化综采装备和首套智能化掘进设备安装运行,施工效率进一步提升。

八矿完成了6个泵房和3个压风机房的远程集控、无人值守和避峰就谷智能化运行,实现了井下19条皮带、两部给煤机的远程集控、少人值守,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人均工效;建设了视频专网,有效提高了网络传输速率,确保了网络安全,降低了建设成本;建成覆盖井上井下的4G无线通信系统,实现4G手机与井下生产电话的互通,为智能化采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该集团已建成16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9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9个智能化煤矿、37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80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推进煤炭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传统开采向智能开采转变,实现煤炭开采集约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该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