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开展“双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
作者:蔡文瑶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请出示一下近半个月来开具的发票、流水,谢谢配合。”“有没有单位经常来吃饭记账的情况,请您出示一下订台记录底册。”9月18日晚,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深入市区部分商场、饭店开展突击检查。

这是市纪委监委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采取有力举措纠治四风的一个缩影。

双节期间作风建设迎来考点。为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日前,市纪委组织各县(市、区)纪委、市纪委各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室,共成立92个检查组,联合税务、审计等部门,针对节日期间四风易发多发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全面检查各单位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公用房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突击查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景区景点、酒店商超、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内部食堂等场所,对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四风监督平台数据信息,精准排查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品支出偏高、公车维修费异常等信息,对违规吃喝、改头换面入账报销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进行智能筛查,着力提升问题线索排查处置质效。

为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913日起,市纪委监委通过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微报、清风平顶山等平台,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发布廉洁过节提醒,提前强化作风要求,持续释放震慑力量,向广大党员干部及时敲警钟、亮红线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将持续到107日,贯穿中秋节、国庆节。检查内容聚焦四个紧盯,即紧盯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重视、不落实、不安排等行为;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严查变通开支、违规报销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严查借过节之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措施落实情况,严查思想上麻痹大意、行动上打折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截至目前,检查组共检查各类场所560余个,发现问题65个,立行立改52个。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每一个节点都是一场硬仗,必须持续保持政治定力,寸步不让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树旺说,将加强与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一律快查严处、通报曝光,以寸步不让、扭住不放的政治态度,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