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跟踪审计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作者:王代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代诺)419日上午,市审计局社会保障科科长李玉恩一到办公室,就开始根据市残联发来的情况说明核对数据和材料。

“这是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的说明,里面提到的救助数量和具体实施方案等,我们都会进行政策跟踪审计,推动落实落地。”李玉恩说,政策跟踪审计是最有效的监督推进方式。

今年,该局提前行动,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共筛选出77项省、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行分解落实。

为推动这77项重点工作落地发挥实效,同时持续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审计监督,3月份以来,该局扎实开展省市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该局按照“领导最关心的、群众最关注的、最能促进民生改善的重点事项”原则安排审计项目,将省市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成立领导小组,下设重点工作跟踪审计办公室,全面负责重点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等。从相关业务科室、全市10个县(市、区)审计局抽调52名业务精、懂政策、有经验的审计骨干参与跟踪审计项目。创新审计方式,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同步实施,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将跟踪审计工作任务嵌入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项目中,杜绝被审计单位重复接受审计,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避免审计人员重复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依托工作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进行线上学习,各党支部还定期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革命旧址。

“我们将扎实当好政策落实的督察员,监督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现象,充分发挥审计对推动政策落实的保障作用。”市审计局分管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负责人郭旭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