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倾力关心支持国防建设
作者:谢乐乐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谢乐乐)近年来,市教育体育局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机关为目标,以党管武装为重点,以支持国防建设为使命,实施“爱军拥军办实事”行动,建立并完善了“三个体系”(组织机制支持体系、国防教育育人体系、服务保障关爱体系),列出办实事“三项清单”(执行好拥军政策、开展好国防教育、协助解决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形成了局牵头、各学校参与、全员助力国防建设的良好工作格局。该局2017年7月被评为河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2020年8月被评为平顶山市十佳双拥模范单位,2021年1月被评为平顶山市“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单位”。

建立完善组织机制支持体系。该局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平顶山市教体局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科室、人员工作职责和任务,把“双拥”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三个结合”工作机制,将支持国防建设与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学校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推动工作常态化。坚持“四个一同”机制,将国防建设与教育体育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推动工作目标化。坚持专题研究机制,局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拥军优属、部队转业干部接收使用和驻地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入学等国防建设工作,推动工作优先化。在全市33所普通高中、11所职业学校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配强站长、干事,2020年为军队输送141名高中(中职)应届毕业生。

建立完善国防教育育人体系。各学校都成立了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明确校长为组长,是国防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学校课程中,除利用语文课、政治思品课、历史课、地理课等课堂主渠道开展国防教育外,还将国防教育内容纳入学校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孕育学生家国情怀,形成“国防进校园,教育促国防”的良好局面。积极会同军分区、驻平部队等单位,规范学生军训,落实每个高中、中职以上学段学生不少于一周的军训任务。每年利用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中学生军校)组织近2万名高中、初中学生军训。各学校充分利用元旦、八一、国防教育日、重要纪念日等时机,通过文艺汇演、书画展、观看军事题材影片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国防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校园网、横幅海报、宣传栏等信息载体,及时刊发征兵宣传相关政策,积极配合做好征兵季的宣传工作。

建立完善服务保障关爱体系。该局在每年招生季及时将有关通知文件送达驻地军营,及时与驻军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持相关证明到教育行政部门登记,根据其意愿优先安排在公办幼儿园入托;按国家有关政策免试就近入学,对有特殊要求的,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予以优先安排。2015年以来,共有61名军人子女享受中招政策性加分,落实政策解决137名现役军人子女就读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依据政策解决1名在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子女就学实际困难。每年八一等重大节日,局领导带队,组织局机关和市直学校专门到驻平部队慰问。2018年以来,依据政策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人、退役士兵3人,接收安置1名随军家属到市直学校工作。2019年以来,该局提拔重用7名退役军人任正科实职,提拔2名军转干部任副科实职。将3名退役士官调整到财务、人事等关键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