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青滨 王晋婷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李青滨 王晋婷)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2020年,平顶山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安排部署,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为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公安工作与科技信息化的不断融合,着力构建基层立体防控新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迈出坚实步伐。

多元调处,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整合多方社会资源,延伸调解前沿阵地,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20年5月,石龙区龙河辖区居民兰某其因开垦荒地问题与同村村民孙某产生矛盾,村干部、办事处工作人员几经工作调解不下,问题日积月累最终二人发生肢体冲突,遂报警。石龙区公安局龙河派出所所长卢光辉接到这一警情后,考虑到如果单纯解决打架问题,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即可,但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治标治本,就要解决“地”的纠纷。于是他经常到兰某家、孙某家走访,并多次到现场查看,向当地村民、村干部了解情况,分别对兰、孙两家做思想工作。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卢光辉组织办事处人员、村干部、当事人、见证人一起到现场重新量“地”,并签署协议。至今,两家再没有因“地”发生过纠纷。卢光辉长年在派出所工作,群众基础好,是调解纠纷的行家。“乡村警情,多数情况下还是以个人纠纷为主,家务事、财务事,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更不是单靠管理就能解决的。”卢光辉告诉笔者,一旦有一时难以协调的警情矛盾出现,他便组织社区民警、相关业务部门人员、法律工作者、退休老干部、乡贤组成金牌调解团出面调解。“单纯依靠行政处罚,很有可能‘结下梁子’,甚至反复升级形成隐患,通过深入细致调解、化开矛盾,才能让政府和群众无忧。”卢光辉说。2020年,市公安局大力开展“五零”平安村居创建,制定治安乱点滚动排查、科学考核评价等六项机制,强力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双提升。

发动群众,筑牢平安建设坚实屏障

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是主体,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依靠的是群众根基。2020年2月底,由于学校没有开学,石龙区的几名返乡大学生主动要求到防疫一线开展防疫检查、村居消毒、贫困群众帮扶等志愿服务,他们与公安民警同心战“疫”,成了平安石龙的“亮丽风景”,他们的艰苦付出也收获了群众的一致赞誉。为了让战“疫”中的这股暖流持续蓬勃流淌,在创新社会治理中释放更大能量,石龙区公安局充分发挥派出所所长的组织优势,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把这支队伍吸纳壮大,一批党员干部、街巷长、大学生、学生家长、个体商户等,不断充实到队伍中来,建成了110余人的新时代志愿者队伍。他们按照个人特长,分成10个小分队,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为贫困群众赠送防疫物品,开展文明养犬、禁毒、防范电信诈骗、法制教育、强化防范教育等活动,参与学校复课安保执勤和便民服务项目,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由社区民警、村警、网格员构成基础防控新格局,每位成员都成了石龙区平安的“眼睛”,真正做到了发动群众、织密基层治理网。2020年,共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280余件,帮助开展紧急救援、失踪查找、线索收集等工作近60次。2020年,石龙区侵财类案件、伤害类案件与2019年相比均有下降,各类警情实现4年连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平顶山市公安局依靠坚实的群众基础,推动警网融合,将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实现“多网合一、一体运行”,协同处理社区事务,构建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同时,创新“微网格”,发挥“知情、巡查、监督、处置、评议”五大职能,让党员、村民成了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千警进万家”活动,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和社会治安动态,完善健全“警务牵引、多元参与”机制,派出所与有关部门联合办公,把网格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集中梳理、联动联治,让群众诉求落实见效、落地有声。

数据赋能,提升基础实战水平

以大数据为合成作战中心“大脑”赋能,牵头搭建一批智能化应用模型,全面服务公安实战和社会治理各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安基层战斗力。2020年12月30日,平顶山市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某小区有人打架。合成作战中心通过视频同步巡查,发现该小区附近有十几人聚集、场面混乱。指挥中心立即调集数十名警力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快速化解了一场突发事件。警情处置、分秒必争,如果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再呼叫增援,势必影响先期处置效果。预警于先、研判于先、精准派警,这是平顶山市公安局创新智慧合成警务模式的一项具体应用。数据服务实战、资源支撑基层,平顶山市公安局依托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搭起了指挥中心与一线处警民警之间的互联互通平台,确保警情、指令、信息快速流转以及情报研判、视频侦查等工作手段向基层支撑保障。市公安局在建设智能化识别、定位、监控的治安防控“物联网”基础上,加强合成作战中心和反诈中心一体化运作,引进大数据资源和技术,建立犯罪预警预测模型,实现对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新型违法犯罪的以快制快、以技术反制技术的打击效能。如今,平顶山市公安局把公安主业延伸到基层、落地在网格,以智慧赋能,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警务防护网、便民服务网,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全民化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跑出了社会治理创新的“加速度”,一幅平安和谐、守望相助的生动画卷正在美丽鹰城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