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力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双压降”纪实
作者:魏广军 倪向前 李闯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广军 通讯员 倪向前 李闯)1119日,副市长张弓到平顶山供电公司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及扶贫工作,对该公司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和优质供电服务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该公司乘势而上,继续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日,国家、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及平顶山主流媒体记者走进电力公司,近距离了解电网发展、感受供电服务,共谋发展大计,提出意见建议。“我有4点感受,平顶山供电公司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量之源、文明标杆和管理标兵、是全市人民幸福生活的坚强保障。”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常耘说。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拼搏奋斗书写精彩篇章。2020年7月,一场“降投诉、降线损”专项行动全面展开,经过几个月奋斗,百万客户投诉量指标由年初C段进步为A段,达到国家电网先进水平;查处窃电及违约用电3434户,追补电费3294万元,台区线损率由去年年底的6.64%降至3.42%,提前完成省公司下达的5.76%的年度目标。彰显出平顶山供电公司党委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的智慧,凝聚着干部职工坚韧不拔、殚精竭虑的心血,见证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品质,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写满平顶山电力人为民服务的初心。

优化服务,提升群众用电满意度

“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哪能申请?网上国网App只能出电子普票,发票上也没有税号,财务无法做账,请帮忙解决。”近日,平顶山宸建公司李伟龙通过平顶山供电公司“获得电力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号咨询。

该公司营销部立即安排人员联系客户,面对客户误操作造成的问题,及时联系省公司帮助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解决入账问题。客户在微信群发文感谢:“问题已经解决,速度很快!谢谢啦!”

“获得电力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号是平顶山供电公司方便与客户沟通、交流采取的一项新举措,旨在全面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获得电力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该公司在“降投诉”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

开展百万客户大走访活动。该公司通过“走进门、见着人、说说话、交朋友”的方式,对208万客户进行全覆盖式走访,大力宣传“网上国网”等线上办理渠道、设置电话彩铃,推送总经理热线2766666和供电服务热线2768888,扩展服务渠道。

该公司总经理王波、党委书记杨付军、副总经理周志锋分别带队深入企业、社区走访调研,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突出的问题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真正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拉近了外出务工人员和电力人心与心的距离;《致学校师生的一封信》给广大师生上网课用电投下了定心丸;《致小区业主的一封信》《致父老乡亲们的一封信》给度夏期间全市人民送去了清凉。

面对疫情冲击,该公司想客户所想,帮客户所需,用最短时间满足5家疫情防治医院新增用电需求,全力保障全市26家定点救治医院、2家医疗器械和装备生产企业可靠供电,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降电价要求,累计减免用户电费1.4亿元,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前段时间申请专用变压器,不仅一趟也没跑,13天就送上了电,节省了将近8万元。”提起刚刚办理的业务,平顶山市双盟商贸限公司的陈皓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为平顶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降低用能成本中体现央企的责任担当,措施有力,服务周到!”市发改委副主任贾小平高度评价平顶山供电公司。

坚韧不拔,克难攻坚“降线损”

7月28日,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双压降”专项行动拉开序幕。

按照公司安排部署,东城、西城、新城供电公司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与反窃电小组人员共同奋战,利用反窃电监控平台对异常用户进行高效甄别,锁定嫌疑目标,精准打击。

大家每天全副武装,迎着晨曦出发,一干就是十四五个小时,直至深夜收工是常事,一天下来满身风尘,筋疲力尽,第二天又意气风发投入新的战斗。

“怀疑这个表箱有问题”“我们下午2点过来再核实,到时候你过来配合一下”。这是东城供电分局反窃电人员与一饭店员工的对话。

当日上午11点,雨下个不停。反窃电小组工作人员冒雨对一高损台区进行检查,从变压器到分接箱,到表箱,再到线路都没有异常,继续扩大检查范围,发现该楼栋一楼安装一个表箱,与安装在二楼的一模一样,表箱贴有供电公司的电话,挂着大铁锁。

“公司的表箱统一安装在二楼,没在一楼安装表箱,打开表箱才能辨别真伪。”工作人员已经看出门道。

可当事人不肯配合开锁,反窃电小组工作人员使出“欲擒故纵”之计,在声称撤离现场的同时,布下盯防暗哨。不出所料,工作人员离开半个小时后,当事人拿钳子开始拆除表箱,消灭窃电证据时被逮个正着。

一个个高损台区治理的背后,写满艰辛和不易。位于湛南路东段的一个台区,线损率居高不下,经过几天排查,变压器、分接箱户变关系、楼栋住户表计都没问题,但发现小区总表电流异常。经查,原来是小区物业公司节约开支,从总表私接“黑电缆”,供小区景观灯、摄像监控使用。

“窃电手法五花八门,需要敬业精神和准确识变能力才能打赢这场阻击战。”东城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

党员带头,党建引领提质增效

“实施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双压降’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秘诀。”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周志峰说。

把责任扛在肩上,公司成立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双压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各县(市、区)局抽调具有反窃电经验的人员、引进第三方专业人员组成30个工作组开展反窃电工作,实施目标考核,日通报、周总结、月考核,形成赛马机制。

同时,抽调业务熟练、技能精湛、素质过硬、协调能力强的党员,成立党员突击尖刀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消除疑难杂症,化解纠纷冲突。

8月29日零点15分,劳碌一天的人们进入梦乡,以公司党员突击队为主的30多名供电工作人员,来到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李庄村,沿街排查计量箱表及线路,展开集中夜查行动。正值夏季用电高峰,大数据分析发现,该区域线损高峰段集中在下午6点至凌晨2点,台区线损率达25%。当晚共查获住户利用自制“鳄鱼夹”窃电、借助“U型环”并线窃电、偷接“黑电缆”窃电商户6户。

此窃电手法,随装随取,简单快捷,难以查处,7、8两个月份,“双压降”行动反窃电小组连续开展4次集中夜查行动,共查获36家窃电户,其中4户起诉至法院,该村11个台区线损率由50%下降至8.9%。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急难险重面前,我是党员我向前,我是党员冲在前,每位党员以身作则,不言苦累,敢打敢拼,用铁血丹心践行着初心使命。

党员突击队队员陈磊,是一名侦查转业兵,临场处置能力强,遇到爬高的活,总是第一个冲上前。8月份的一天,正在矿工路中段排查线路的他,突然接到电话,女儿在学校摔伤血流满面,他匆忙赶过去给女儿包扎完毕,就返身赶回现场。

党员突击队队员尹鹏鹏爱钻研、肯动脑、有思路。姚电大道中段一个台区线损突然升高,每天损失300多度电,他主动研判分析数据,对台区30家商业用户逐户甄别,仅用两天就查清一洗浴中心窃电的事实。

新城区一小区楼栋安装了门禁系统,党员突击队队员王中华正常上班时间联系不上用电户,多次上门无功而返,无法排查表箱,于是,他早上6点就赶到小区单元门口,等待住户下楼时“突破”门禁系统,顺利进行检查。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无论暑热蒸腾,党员突击队队员不惧风雨侵袭,时常牺牲休息时间。在开展“双压降”行动的两个多月时间,他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平顶山供电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电力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擦亮供电服务品牌,推动公司和电网跨越发展,为平顶山决胜全面小康、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该公司总经理王波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