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烟草系统温情执法服务商户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来来,赶紧进屋坐下再说,外面凉。”11月19日一大早,在位于叶县九龙路与广安路交叉口的一家烟酒商店内,老板窦雁飞热情地招呼叶县烟草专卖局市场机动队的工作人员。

“没事没事,站着就行。”机动队队长任东风一边查看柜台内的卷烟,一边提醒窦雁飞:“你这商店刚开业没多久,要多学习卷烟经营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守法经营意识,提高经营能力。”

“今年8月9日,我通过互联网提交了办证申请,8月14日,县烟草局工作人员就把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送到了店里。”窦雁飞说,没想到烟草局现在的工作效率如此高。

近年来,我市烟草专卖系统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认真念好“服务经”,行政执法实现了从“监管导向型”向“服务导向型”、从“刚性执法”向“温情执法”的转变。由此,市烟草专卖局也先后荣获“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及首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等荣誉称号。

为实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市烟草专卖局推行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简化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实行网上申请办证,提供送证上门、挂证上墙服务。行政许可审批时间缩短至3天到5天,比法定时限减少10天至12天。

此外,为更好地为卷烟零售商户服务,市烟草专卖局还将专卖执法权置于阳光之下,公开《违法风险点清单》,列出22个风险点、44条法律条款、22种法律后果,多渠道告知商户,减少了因不懂法而犯法情况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