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科学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作者:焦葵葵 赵凯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焦葵葵 赵凯)11月22日是平顶山银行“1156”战略规划和新企业文化理念体系落地实施一周年的日子。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123.51亿元,较年初增长112.36亿元;各项存款902.20亿元,较年初增长154.58亿元;各项贷款576.95亿元,较年初增长85.82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和巨大发展潜力。

据介绍,2019年,平顶山银行聘请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公司启动战略规划与企业文化执行设计,确定了“一目标、一转型、五聚焦、六策略”的“1156”发展战略,确定了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总目标,重塑了全新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2019年11月22日,该行召开战略规划与企业文化落地实施动员大会,先期启动了“数字化零售”“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和“企业文化建设”四个子项目,并在2020年工作会上确定了“抓战略落地,打三大战役”的年度重点工作。一年来,围绕“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战略目标,该行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多点开花、成果丰硕,向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客户、银行股东和社会各界递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1156”战略作引领,内外兼修塑品牌。该行围绕“1156”发展战略确立“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总目标,与河南省乒乓球协会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探索“金融+体育”融合发展新模式;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上线运营“腾讯数字校园银校版平台”,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转换,建设河南智慧银行标杆;与平煤神马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大力支持平顶山重点项目中国尼龙城及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结构升级;与多个地市、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银政合作新模式;以郑州才高街支行、平顶山长安路支行健康特色服务网点为试点,积极推广“健康小站”业务模式,为城乡居民提供“金融+健康”服务;通过铺设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乡邻小站”,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数字化转型为抓手,“线上+线下”零售业务协同发展。该行把握政策与市场机遇,与国内知名网贷平台深度合作,创新上线了“京东鋆工厂-小赢”“易贷云-量化派”“维信”等产品,前三季度新增互联网贷款26.12亿元;启动了“私人银行”项目,营业管理部财富中心隆重揭牌,将为高净值客户提供集资金管理、投资规划、财富创造、权益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结合监管新政研发上线“幸福聚宝盆”“定存宝”系列储蓄存款产品,创新研发“战疫贷”“汽车消费贷”“公积金个人消费贷”“汽车商业险贷款”等消费贷款产品,充分满足居民多种金融服务需求;针对小微客户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创新研发了“银税易贷”“发票贷”等产品并积极通过线上渠道推广,加快推进抵押线上化和政府采购贷线上化系统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政策,满足小微客户金融需求。

创新“投行+商行”综合金融模式,供应链金融业务实现新突破。该行成功获取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副主承销商资质,首笔与险资合作的撮合类业务落地;上线电子信用证系统,顺利实现与人民银行电证系统(ELCS)对接,成为全国第三批、省内第三家实现正式投产的法人金融机构;首单“电子信用证开证+福费廷”业务成功落地,实现供应链金融业务历史性突破,截至三季度末国内信用证开证和福费廷业务量均已突破10亿元。同时,该行正在研发建设的供应链金融系统和资产池系统也将于近日上线,将为促进该行公司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和提质增效提供更加强大的驱动力。

强化科技赋能,打造“贷前+贷后”数字化风控体系。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风险管理全流程,成功上线数字化审批智控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通过“人防+智防”加强客户风险识别与分析,实现客户准入、授信审批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提高授信审批质量和效率。充分整合内外部大数据资源,研发出前瞻性、系统性的风险监测模型,有效提高发现预警信号后的风险处置效率、降低处置成本。通过打造“贷前+贷后”数字化风控体系,有效提升对信用风险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新企业文化根植落地,铸就健康成长精神支柱。该行健全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制定下发《平顶山银行新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宣贯暨根植落地方案(2019-2021)》《平顶山银行2020年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等,明确了动员部署、深植实施和主题活动三大维度十大项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拟订关键路径图和详细推进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制作印发了企业文化手册《健康成长宣言》,组织拍摄了《踏平坎坷成大道——平顶山银行发展纪实》,真实反映新的党委班子团结带领全行干部员工开启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历程;制作了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宣贯课件,在全行开展企业文化理念宣贯培训与转培训,组织签署承诺书;更新全行文化导视系统,充分展示健康成长银行新形象;组织开展企业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积极打造企业文化先进样板并在全行复制推广,引导全行各部门、各分支行主动践行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成功举办全行战略规划与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组织开展战略规划与企业文化全员线上测评,深入推进学习型银行建设;开展助力三大战役“金点子”征集活动,动员和引导干部员工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汇聚战略规划落地的精神动力,营造企业文化宣贯的热烈氛围。全力以赴推进行史馆建设,发挥企业文化宣贯的主阵地作用。一系列创新举措充分彰显出企业文化“软实力”作用,营造出全员参与文化共建的良好氛围,为助力“1156”战略高质量落地和2020年打赢“三大战役”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监管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平顶山银行通过一年来持续推进战略规划与企业文化落地实施,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面对新任务、新挑战,该行将始终以“1156”战略规划为指引,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战略不停步,咬定目标不放松,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闯出一条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发展之路,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地方、反哺社会,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