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城管部门持续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作者:傅纪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10-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傅纪元)出门遛狗不牵绳、宠物随地大小便、流浪狗扰民……养狗的市民们请注意,我市园林、城管等部门正在持续发力,整治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9月30日上午,两部门对市区鹰城广场、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进行专项执法行动。

遛狗不拴绳,狗主人见到执法人员拔腿就跑

9月30日上午7点,新华区城管执法局光明路中队中队长张累和鹰城广场养护队队长李栋等10余人,携带捕犬网兜、铁夹子等工具沿鹰城广场由西向东巡查。广场上聚集了很多健身休闲的市民,也有一些遛宠物狗的市民。可以注意到,广场主要路口设有志愿者服务台,工作人员正在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等创文宣传页,绿地内立有遛狗请拴绳提示标志。广场上遛狗的人自觉遵守“文明养犬”条例,都将宠物狗拴了绳。在喷泉广场、健身器材区域、草坪等处,个别市民将宠物的牵引绳解开,任其“撒欢”。一位女士见到执法人员,急忙将爱犬抱进怀里,从口袋里掏出狗绳。她表示,自家狗狗一直很乖,从来不咬人。执法人员向狗主人讲解了相关条例,表示对第一次违规行为拍照存档,如果再发现将给予罚款,并暂扣犬只。“以后一定会遵守规定,做个文明养犬的市民。”狗主人说道。

在广场南侧健身器材区域,执法人员发现一只没有拴绳的小狗,正准备采取行动时,一位在旁边健身的老年人突然上前抱起小狗,小跑几步走到不远处一辆自行车前掏出狗绳给狗拴上。“你也知道养犬规定,可为啥非要违规,这片区域人员密集,如果狗咬到人怎么办。”受到批评的狗主人连忙点头称是,表示一定改正。两位健身的大妈说,这只狗平时经常蹲在健身器材旁边的木凳上,大家想坐却不敢坐,真应该好好治治这些不文明行为。

在广场中央位置,有位女士带着两只泰迪犬没有拴绳,执法人员准备上前时,“身手矫健”的狗主人抱起两条狗拔腿就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转眼消失在道路尽头。广场东侧的羽毛球活动区域,在健身爱好者指引下,执法人员发现一条流浪狗四处闲逛,为了避免出现狗伤人状况,执法人员立即行动将狗控制起来带到广场办公室等候处理。张累和李栋均表示,今后联合执法行动还会持续下去,通过不间断的巡查,齐抓共管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加强“不文明养犬”整治助力创文攻坚

9月30日上午8点,新华区城管执法局西高皇中队党支部书记井立旗和焦店中队队长谢国杰、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主任鲍和平等人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园区开展专项整治,执法中多数遛狗的市民都能主动牵好狗绳,文明遛狗。偶尔有市民将狗撒开,看到执法人员后急忙上前给狗拴上狗绳。执法人员对不拴狗绳的市民现场进行批评教育。路过的市民看到执法人员对遛狗不牵绳行为进行查处,纷纷拍手称快。“我们经常带着孙子孙女来这边散步。以前很多人在这边遛狗不拴绳,还有一些小狗随地大小便,整治行动我特别支持。”市民张女士说道。

“通过近段时间的宣传和行动,现在‘文明养犬’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园林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和城管部门的专项整治行动仍将持续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