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技师学院再添两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作者:李鹏程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李鹏程)近日,从平顶山技师学院传来消息,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发布2020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项目名单,刘俊辉数控车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王峰伟汽修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成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潜心钻研 成绩斐然

今年5月,该学院向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提交了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申请,最终刘俊辉数控车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王峰伟汽修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

刘俊辉自2002年到学院工作以来,始终立足教学一线,不断钻研技能及教学业务,现为高级实习指导教师、数控车工高级技师。

2007年下半年,刘俊辉从普通车工教学转向数控车工教学。他潜心研究数控加工技能,解决数控加工难题和工艺工装方面问题,并自制内孔刀座等工具,降低了实训消耗,节约了成本,累计为学院节约资金约30万元。2008年,他参加全国数控车工大赛河南省赛区教师组比赛,获得第11名的优异成绩。

从2010年开始,刘俊辉正式进入竞赛指导教师行列。他指导的学生刘二博获得数控车工大赛平顶山赛区一等奖,并代表平顶山参加省级大赛获得优异成绩。最终,刘二博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制造技术数控车工大赛,夺得第五名荣获全国一等奖,刘俊辉也获得国赛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

此外,刘俊辉还在学院首开数控车床计算机辅助编程,把手动向数控车床输入数据的方式改为用电脑编程设计后直接传输到车床。虽然数控车床留有数据传输接口,但没有数据传输线,市面上也没有相应的产品,他就自己拿起电烙铁焊接制作数据传输线,保证了教学需求。由手动输入改为直接的数据传输,极大地降低了输入数据的失误率。

2014年,刘俊辉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数控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获数控车工教师组第一名;同年,在全国数控大赛决赛中获数控车工教师组优秀奖,被评为河南省技术能手;2015年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被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授予“平顶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在教学工作中,刘俊辉注重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凭着不懈的努力与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在国家CN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2014年5月,刘俊辉被国家示范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课题聘请为专家组成员,他参与的3个科研课题均顺利通过验收,获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项目成果验收证书。

作为学院专业带头人,刘俊辉多年来培养高技能人才数百名,帮带教师赵雅启、曹二文、吕彦飞、陈春光等成为学院的骨干教师,培养的学生刘晓莹、程远、张晓辉、鲁晓刚、张鹏涛等成为企业骨干。

提纲挈领 组建汽车工程系

王峰伟是平顶山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系主任,机修钳工高级技师,汽车维修技师,一级实习指导教师。

王峰伟原本是机修钳工专业,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汽车保有量日渐增多,汽车维修专业人员变得相对缺乏。而汽车产业是河南省的战略新兴产业,汽车产业链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中的所有行业,区域汽车制造、汽车维修中心、二手车流通、交易评估等行业产业都与汽车息息相关,汽车维修专业高技能型人才需求急剧增长。

根据学院的安排,王峰伟被学院指派组建汽修专业,从无到有,是一个摸石头过河的过程。在王峰伟看来,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就像建房子一样,不但要高屋建瓴,更要基础牢固。

钣金喷漆专业课程教学之初,没有相应的设备及工具,王峰伟就带领师生自己改造设备和自制工具,以适应钣金专业培训和竞赛的需求。

王峰伟还记得第一次喷漆原子灰打底的过程,整车进了烤房烘干数次后发现原子灰还有流动现象,他就带领相关教师到4S店请教专业人士,探究原因并改进技术,还通过参加各种培训、竞赛去交流学习提高培训技能。学习后并结合学院实际,经过多方研究探索,结合先进教学法,在学院汽车专业采用了模块引领、任务驱动、校企合作等教学模式,依托4S服务和驾校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标准、企业专家指导授课,教学、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王峰伟的带领下,平顶山技师学院于2014年成立了汽车教研室,2018年汽修从一个专业发展成为汽车工程系,汽车工程系现有汽车维修、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钣金与喷涂等5个重点专业,建有16个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校内实训基地,现有专任专业教师33名,还聘请知名企业的专家到校任教,汽车工程系的在校生达1700余名,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800多名。

王峰伟勤于学习,精于业务,在获得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积极从事教学理论的研究,先后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参编论著两部,还参编指导专业校本教材《汽车钣金维修技术》。

2016年,王峰伟参加师资“双百双向”出国研修班,到德国实地研修相关技术知识。他参与的市社科调研课题《技工教育中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培养的研究》获平顶山优秀社科调研课题二等奖,参与的科研课题《中职技能教学多元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获教研成果一等奖。2016年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 “平顶山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授予“平顶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王峰伟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辅导学生王少华在2017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汽车营销一等奖,辅导学生王永棋在2018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汽车维修基本技能一等奖,辅导学生曹叶彬、王铭超参加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获汽车车身修理项目汽车技术项目两个项目第五名第七名,选手顺利进入河南省竞赛集训队。该学院也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定为世界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汽车车身修理项目走训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