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在全市范围开展市辖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现场评价工作
作者:牛瑛瑛 路易峰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牛瑛瑛 通讯员 路易峰)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平顶山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于本月在全市范围开展市辖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现场评价工作。

据介绍,经过认真研讨,确定了细致具体的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现场检查表格,明确各科室检查范围、检查依据、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按专业分组对市辖各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信用评价现场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市管辖15家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传染病防治部分现场评价工作。

从检查情况看,市直医疗机构对依法执业的重视与日俱增,建立有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消毒隔离、生物安全和医疗废物等制度;建立并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医护人员及就诊病人采取相应的卫生防护措施;有专人负责疫情报告工作,门诊登记项目齐全,未瞒报、缓报和谎报传染病疫情;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比较规范的使用消毒产品,对消毒灭菌效果进行监测;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重点环节符合有关法律法规。

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不少问题,部分医疗机构消毒院感等工作记录有涂改;个别医院有购进使用消毒产品未索取查验相关证明行为;9家医疗机构实验室生物安全未进行备案等。根据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并按有关程序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进行行政处罚,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通过专项检查,规范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同时通过建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体系,构建医疗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卫生监督执法新格局,构筑起诚实守信的医疗环境,促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