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
作者:王春霞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有关专家说,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意在提醒公众,三减三健要从青少年开始。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马海宇说,“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食盐摄入过量可使血压升高,增加肥胖、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风险。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标准,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2-3岁幼儿不超过2克,4-6岁幼儿不超过3克,7-10岁儿童不超过4克。为了青少年的健康,建议家庭使用定量盐勺,如果觉得口味不好,不妨加醋、胡椒、辣椒等调味,青少年平时要少吃咸菜和高盐的包装食品。

减油是为了减少脂肪摄入,因为脂肪摄入过多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的风险。根据标准,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因此建议居民,把全家每天应食用的烹调油倒入带刻度的控油壶,炒菜用油均从控油壶中取用,坚持家庭定量用油,控制总量。青少年要少吃或不吃如炸鸡腿、炸薯条、油条油饼等油炸食品,不要喝菜汤或食用汤泡饭。

饮食中的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过多摄入会增加超重、肥胖以及糖尿病的风险。根据标准: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因此建议青少年平时少食用高糖类的包装食品,减少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果酱的摄入频率,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三健”即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青少年要关注口腔健康、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养成良好刷牙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科学吃糖少喝碳酸饮料;定期洁牙保持牙周健康,牙齿缺失及时修复。关注体重应从儿童青少年开始,要维持健康腰围,预防腹型肥胖。日光照射有助于钙吸收,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保持至少20分钟日照时间;坚持运动预防骨质疏松,提倡中速步行、跑步、骑行等多种户外运动形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