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0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同学们,现在开始上课。”4月30日上午8时,市十一中英语教师时培育开始上课,但她面前不是坐在教室里的学生,而是电脑屏幕。

作为省级骨干教师,时培育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网络主播”,通过网络隔空给学生上课。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全市各中小学校从2月10日起全面通过“空中课堂”开展教学、辅导、讨论答疑、心理援助等内容。

打造优质高效“空中课堂”

市教体局局长邱红标说:“广大家长对延迟开学期间孩子的学习十分关心,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我们制定详细方案,切实解决好家长对学生学习的担忧。”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体育系统工作专班多次对做好线上教学进行专题研究,决定由市教体局成立教育教学专项工作组,抽调教研人员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充分整合资源,倾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空中课堂”,全力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2月2日,市教体局发出《关于在延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精心筛选并向全市学校推荐了钉钉、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等14个高效沟通、高效互动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推荐了河南广播电视公共网络、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名校同步课堂”电视教学节目。

“从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不是简单地换了一个讲课的地方,而是授课方式的彻底改变。教学软件怎么用、教学管理怎么组织、师生之间怎么交流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市教体局副局长尹卫东说。

为解决这些新问题,市教体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网络管理员、主管领导、全体任课教师、班主任进行线上分批次培训,市级共培训学校主管领导、管理员、相关人员332人,培训班主任、任课教师9734人。各县(市、区)也分别组织了相关培训。

教师变身“网络主播”

从讲台到“直播间”,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老师们“各显神通”,使出了“浑身解数”,手机、笔记本电脑、耳麦、平板电脑、摄像头等成了必备“神器”,提前适应镜头、熟悉软件、模拟彩排……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马虎。

市二中教师黄巍以前从没在网络平台直播过。在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前,她进行了试播,试播过程中感到“直播课和课堂上课有很大区别,学生情绪不容易调动,上课过程中容易懈怠”。于是,她对原先的备课内容进行了调整,直播中适时穿插课文涉及的典故和一些有趣的故事,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又激发了学习兴趣。

从一开始的“濒临崩溃”到后来对思维导图、微课、微视频的熟练应用,直播教学过程中,黄巍和学生一起进步。她说:“教学方式的改变,对我既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更是一次成长的历练。”

不让一个学生“学习掉线”

叶县龚店镇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张梦源是一名留守儿童。4月19日,王亚奇老师来到张梦源家中,给她辅导功课。

龚店镇实验学校共有五、六年级学生803名,其中留守儿童82名。校长穆松河说:“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在‘空中课堂’中‘掉线’,我们学校的43名教师与82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周末家庭走访、送书送笔、辅导学习等形式为学生提供不间断、不缺位的关爱。”

市教体局副局长苏红英介绍说,线上教学开始后,全市中小学校按照有关要求部署,利用推荐的14个线上教学平台,实现了100%“云”开课,参与“云”授课教师37923名,参与“云”学习学生70.1万名,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99.98%,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还存在特殊群体学生无法线上学习的情况。

3月2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学习生活的通知》,教育部门对特殊群体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全市共有特殊群体学生80443人,其中困难家庭子女19120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2778人、留守儿童43426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5119人。

为精准帮扶特殊群体学生,市教体局向全市各“春风行动”帮扶校、社会爱心助学人士和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协调帮助特殊群体学生安装宽带、办理手机卡、捐助“线上教学”收听收看设备,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结对帮扶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等。

截至目前,市教体局共接收捐赠新旧手机1348部、电脑33台,全部分发给有需求的学生和学校,三大运营商共计为1862户学生家庭宽带提速、赠送流量、提供优惠等。教育部门还“一对一”指派帮扶教师,采取上门、电话和视频远程指导操作等方式,解决了76名有设备但不会使用的学生的线上学习问题;采取组织教师送教上门等方式,有效解决113名留守儿童、残疾及其他原因特殊学生的线上学习问题。

随着4月7日以来学生分批有序复学,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成为摆在教育部门和各学校面前的重要任务。邱红标说:“我们在复学前就要求各学校制定教学衔接方案,调整教学时间及进度安排,精准分析学情,有针对性地制订恢复课堂教学后的教学计划和辅导计划,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