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探索疫情防控下干部考核新模式
作者:傅纪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傅纪元)“述职内容好像村委会会计的流水账,工作平稳但缺乏亮点,缺少工作思路,总结归纳能力需要提高。”

“政治站位不高,工作核心内容蜻蜓点水,精力投入不够。”

…… ……

3月20日上午9点,在市住建局12楼会议室,局长黄建军同该局14名县级干部正在进行一场“辣”味十足的今年一季度民主述职工作点评会。

由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在关键阶段,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此次点评会之前,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百城办、问题楼盘办、营商办、驻村工作队的主要负责人均于3月28日、29日通过局微信工作群进行了线上述职。按照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述职时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突出工作重点,客观求实,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厘清下一步打算,保证述职真正述到“点”上。述职内容要言简意赅,避免大话、套话和空话。

“行政审批科科长王红歌的述职报告非常细致踏实,这次疫情期间,我市住建系统完成线上审批办理建设工程项目达81项,在全省排名提升7位,成绩显著。”

“局办公室主任尹建航的述职报告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深入剖析了自身不足,指明了努力方向。”

“百城办、城市建设科、安监站、质监站等部门工作人员在上班之初来到工地一线查看现场、指导观摩,帮助施工单位积极复工复产。这些部门的述职报告翔实具体。” 局长黄建军在点评会上说,36位同志的述职报告他每一篇都仔细阅读,其中一些部门在疫情期间展现出的工作热情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非常感人。也有些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浮光掠影,内容空洞,缺乏深度。比如招标办在述职报告中仅仅提到监督标的和项目数量,招标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对于招标中出现的转包等问题如何监管等没有深挖,这样就找不到努力的方向。装饰办的述职内容政治敏感不强,缺少关键内容,比如泉州酒店因为装饰原因坍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给我市装饰市场敲响警钟,我市应该吸取的经验和教训,今后如何排查隐患和监管,杜绝恶性事件发生。另外,该局驻宝丰大营镇白石村工作队的述职内容记流水账,缺乏条理,不懂得总结归纳。

“找差距、补短板,查病根、开药方。”在点评会上,市住建局15位县级干部就各部门履责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和点评,特别是在说到问题时细致具体,一针见血,不留情面,起到警醒作用。黄建军说,没有比较就没有提高,通过线上述职能够让干部职工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不足,认真整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全面提升住建系统工作水平。疫情无法阻断住建系统各项工作开展,无法阻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决心,无法阻断群众参加评议的热情。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深化机关改革,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局装饰办、招标办、征收办三个二级机构的领导岗位将实行竞聘上岗,通过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竞聘,让有思想、有勇气、有活力的年轻干部涌现出来,在住建系统营造“有为有位,无为无位”的干事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