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系统众志成城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网
作者:傅纪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傅纪元)一边是机关干部职工主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一边是骨干教师在电脑前紧锣密鼓地为“在线课堂”录课研讨。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强化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开展网上教学,为全市137万师生筑起一张校园安全防控网。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929所,在校生128.4万人,教职工8.6万人。每位教师和每位学生都涉及一个家庭,因此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体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召开会议,听取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成立疫情防控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防控措施“严起来”。全市疫情防控教育系统工作专班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分析研究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现状,先后深入市一中、市一高、市实验高中、郏县新城中学、湛河区实验小学、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福佑路小学等学校实地调研防疫等各项工作,研究指导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市教育体育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五包责任制”,由局领导包县(镇、学校)、学校领导包年级(院系)、年级(院系)领导包班级、班主任包学生、行政后勤包家属楼。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沉到分包学校督查指导,局机关全体人员和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将春节模式、休假状态调整到工作模式、战斗状态。从春节前到现在,该局已召开十多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专项文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细而又细,严而又严。

宣传普及“活起来”。疫情肆虐,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至关重要。我市教育系统印发了《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给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广泛深入地宣传防控知识及有关要求;利用市教育体育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广播、电视、报纸等平台刊发主题宣传文章千余篇。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独特优势,要求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监督家长学习防疫知识、落实防控措施,形成家校合力;开展心理危机辅导,建立心理危机三级预警干预体系,面向社会公布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为全市学生免费提供在线心理支持与援助,提高学生的心理弹性和免疫力。与此同时,各学校利用学校微信群、班级家长群及时推送疫情防控通知、健康手册和图表等,学生们通过制作手抄报、视频、朗诵、演讲、书法、读后感、日记等形式,为战疫加油鼓劲。

网上教学“优起来”。市教育系统按照“一校一策、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组织优秀教师、集中优质资源、优化网课手段、达到最优效果。组织校领导、班主任、任课老师等1万余人进行了线上培训,为学生提供多个网络在线教学和学习场景,指导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各学校积极谋划,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内容丰富的网上教学活动。市实验高中、市三高等学校利用北京四中网校、升学E网通等优质教育资源,每天制作课程资源包,让学生线上同步学习、自主点播学习,在线互动辅导,点对点答疑,实现“隔空教学”。

准备工作“实起来”。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已经做好开学常规工作,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也在扎扎实实、有条不紊地进行,严格落实“三方案十制度”,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联防联控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访万一”。目前,各学校均根据本校实际制定开学预案,精准摸排师生健康状况,整治环境卫生,做到校园消毒全覆盖,提前筹备防疫物资,在开学前务必做好疫情防控场地、人员、经费等保障工作,提前采购红外线测温仪、消毒物品、口罩等必备物资,同时把学生上课、用餐、上下学等各个环节和教室、实验室、餐厅、宿舍等各个场所的防控防疫工作明确到相关责任人,管理到每个学生,为春季开学做好充分准备、充分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