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路灯打水井 建猪舍送猪崽 平煤神马集团勘探工程处情系鲁山县赵村镇雷偏村
作者:魏广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广军)7月15日,市“百企帮百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平煤神马集团勘探工程处对口帮扶鲁山县赵村镇雷偏村,成效明显,在帮扶企业中树立了榜样。

雷偏村地处深山区,土地贫瘠,辖4个村民组98户397人,人均耕地0.6亩,基础设施落后,有建档立卡贫困村民30户82人,是深度贫困村。

去年5月,我市开展“百企帮百村”工作,雷偏村被定为勘探工程处的帮扶村。该处组织入户走访150余人次,召开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12次,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制定了以发展集体经济为重点、以安装路灯为亮点、以扩大养殖规模为起点的帮扶思路,建立月报制度,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灯亮了,老百姓的心也亮了。”提起勘探工程处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一事,雷偏村党支部书记任国昌满脸欢喜。去年8月,勘探工程处投资20多万元,动员处党员干部到村里义务劳动,架电线杆、开挖基坑,在村里安装96盏太阳能路灯。“路灯亮起那天晚上,村民激动得没法说,纷纷给外地打工的家人报喜,快回家看看吧,咱村里有路灯了,灯亮了!”

雷偏村属于贫水地区,村民生活用水、牲畜饮水、庄稼灌溉困难,这也是致贫的一大原因。针对于此,该处发挥技术优势,安排物探测绘队专业人员制定方案,踏遍村里的沟沟坎坎,运用瞬变电磁技术,结合多年地质经验,确定最佳打井位置。今年5月16日,勘探工程处投资16万元实施的找水工程竣工,打出一眼176米深井,动态水位距井口9米,最大涌水量每小时50立方米,不但完全满足群众吃水需求,还解决了养殖、灌溉浇地问题。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劳力、资金、技术等情况,经多方考察论证,去年10月,勘探工程处投资35万元为贫困户建造标准化猪舍23处共700平方米,免费赠送品种猪崽80头,并联系畜牧专家上门指导培训,传授养殖技术,定期上门防疫。“品种猪长势良好,已出栏的30多头猪被抢购一空。”勘探工程处党委书记王焕忠说,下一步,他们将扩大猪崽投放量,并发展养羊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此外,勘探工程处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技相结合,开展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工程,录用两名青年到处属工区上班;在中秋节、春节组织慰问贫困户,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为雷偏村小学16名学生送去棉衣、鞋和学习用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