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村在一天天变好” ——记鲁山县尧山镇新庄村第一书记武二伟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 浏览

“武书记干得好啊,你看俺村在一天天变好。”7月12日,提起河南城建学院驻村第一书记武二伟,鲁山县尧山镇新庄村村民齐新军赞不绝口。新庄村是贫困村,位于尧山镇政府驻地以西1.5公里处,地处平顶山、洛阳、南阳三市交界处。

2017年11月,武二伟到新庄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不到一个月时间,武二伟积极协调,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对新庄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进行了改造。去年,又争取资金建成百姓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党员活动室、村卫生室等。河南城建学院为党员活动室安装了电子显示屏,配备了办公电脑和空调,改善了办公条件。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武二伟动员村两委,联系本村在外成功人士张中坤返乡创业,租赁山地25亩发展特色水果种植产业。2018年,依托该项目成立了“鲁山如一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2018年10月开始试种赤松茸(食用菌),目前产品已投入市场,收益良好。

结对帮扶以来,河南城建学院每年为新庄村资助2万元的扶贫资金,为村两委、村小学、村卫生室捐助电脑15台、空调8台及健身器材,为村卫生室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医疗设施,并先后为新庄村考入大学的18名新生每人给予500元的资助。

2019年3月,河南城建学院投入帮扶资金3万余元,为新庄村购买蟠桃树苗650棵、甜柿子树苗800棵、特色香梨树苗1200棵。为发挥果树种植的最大效益,增加贫困户收益和充实村集体经济,在武二伟的提议下,果树统一由鲁山如一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集中种植(代种代管),合作社与贫困户、村两委签订分红收益协议。现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果树代种代管分红、吸收贫困人口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80余户发展。同时,武二伟和村两委积极与省、市邮政公司联系,为下一步合作社的特色农产品销售提供稳妥平台。

新庄村上树、水潭两个村民小组的饮水工程因年久失修,蓄水功能老化减弱,群众日常生活用水困难。武二伟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专项资金对上述两项饮水工程进行改造、复修,目前正在施工。腰东、腰西两个村民小组均紧临河道,河堤高度2米多,没有护栏,发生过人员跌落事故。武二伟向学院领导汇报后,争取专项资金5万余元,新建河堤、安装护栏250余米,消除了安全隐患,美化了村容村貌。

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新庄村19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137户,744人的贫困人口目前缩减到127人。

(记者 常洪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