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龙河街道捞饭店村贫困户发展养蜂事业 “甜蜜事业”酿出致富希望
作者:闫增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浏览

7月9日,石龙区龙河街道捞饭店村贫困户王景民望着收获的50余公斤蜂蜜,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才有信心发展好养蜂事业。”

今年44岁的王景民家里只有他和年仅8岁的女儿。几年前妻子的离世带给他巨大的打击,雪上加霜的是2015年他因患肺结核致使左肺大面积切除,去年又因车祸导致左锁骨骨折,到现在左臂还不能用力。接二连三的不幸几乎让他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

这一切随着扶贫工作队的到来悄然发生着变化。该区检察院和捞饭店村结成“帮扶对子”,驻村第一书记陆保杰和驻村工作队员成了王景民家中的常客,通过落实农村低保、“六改一增”等10余项政策,王景民昔日破败的家又焕发出了生机。

想真正脱贫致富,需要产业的支撑。2018年,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引导,王景民对养蜂产生了兴趣。于是,扶贫工作队通过协调将王景民送到宝丰、鲁山等地的养蜂基地进行培训,又在他开始养蜂之后聘请专家上门指导,还帮助他申请到4000余元扶持资金,用于购买蜂箱、分离机等用具。王景民的12箱蜜蜂养了起来,虽说受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蜂蜜产量没有达到预期值,但王景民仍然很乐观:“哪能一口吃个胖子,现在这100多斤蜂蜜预计收入都有4500多元了,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养蜂要像养孩子一样细致认真,这样才会有回报。” 王景民说,保持蜂箱卫生是防止蜜蜂病害、保证蜂蜜品质的重要条件,但蜜蜂有自己的脾气,不能在它们采蜜时清理卫生,否则不但会影响采蜜的效率和数量,甚至还可能导致它们成群飞走。“为了保证蜂箱卫生,我每天很早就起床,赶在蜜蜂采蜜前就把蜂箱清理干净。”

为了学好养蜂技术,王景民每天窝在家里与蜜蜂为伍,观察他们的生活习性,虚心向身边的养蜂人学习。

养蜂的辛苦换来的是甜蜜的幸福。“城里人就爱吃这土蜂蜜,一早就打电话预订蜂蜜,供不应求。”王景民笑着说,由于他家的蜂蜜品质纯正,常常还没有取蜜就有人打电话订购。

“现在我已经掌握了养蜂的技术,计划明年扩大养蜂规模,让产量和质量上一个新台阶,把日子过得更好。”谈起未来,王景民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记者 闫增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