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让八旬老汉获新生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浏览

3月18日午后,阳光正暖,汝州市蟒川镇蟒窝村老汉郭福元站在新家院子里菜地旁,笑容满面地撂出一句歇后语:“我本来以为自己这辈子就是‘蒜臼埋到地底下——发不粗长不长了’,谁承想搬了家有这么好的生活!啥是小康?我现在就是小康了!”

一年多前,近80岁高龄的郭福元可不是这种性子,人们总是见到他一个人坐在老家门口的大石头上叹气或发呆。郭福元的老家在蟒窝村阁老湾村民组,距蟒窝新村直线距离4公里左右,但由于山路崎岖、道路狭窄,短短4公里的距离就是“两重天”。2018年1月,作为蟒窝村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批受益者,郭福元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蟒窝新村新居。新居宽敞明亮,交通便捷。

坐在新家的沙发上,郭福元兴奋地讲述了搬迁前后“两重天”的生活。在阁老湾村民组老家时主要有三难:房子漏雨、交通不便和吃水困难。旧居是30年前盖的瓦房,年久失修漏雨,床前总会准备两个盆、一把伞,最担心的就是万一哪天下大雨,把房子淋塌了,老两口被埋在下面。

由于年事已高,郭福元患有高血压、颈椎病,老伴儿郭大娘腿疼、胃疼。虽然贫困户享受有大病补贴等医疗扶贫政策,但由于老家阁老湾村民组交通不便,如若犯个头疼脑热的,就诊非常麻烦。

在老家时吃水也是个难事。由于村上不通自来水,吃水都要到村里的机井挑,郭福元有一次去挑水时差点跌落水井。2017年秋天,郭福元在机井口正往上拉水桶,忽然血压一高,眼前一黑一头往水井里栽,幸亏身子往旁边一歪,倒在井沿的盖板上,好半天才爬起来。每次回忆这事时郭福元都后怕,要是跌进机井里,没人发现,这命就搭进去了!

如今生活的苦难都已成为往事。搬迁新居后,郭福元宛如获得新生,最让他高兴的是46岁的儿子终于结婚成家了!郭福元曾有3个儿子,两个儿子已去世,留下唯一儿子却因家穷没有房子始终谈不来对象,只得常年在外打工。搬到新居后,家里各方面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2018年夏,儿子在他们家的新房里成了亲,了却了他最大的心事。(记者 田秀忠 通讯员 吴改红 马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