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都是自己干出来的” ——贫困户冯金山奋斗3年光荣脱贫的故事
作者:杨沛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 浏览

11月13日,叶县仙台镇盐西村村民冯金山家,院子东侧圈养着膘肥体壮的成年山羊,院子西侧圈养着羊羔。“大小羊不能放在一块儿养,因为吃草料时羊羔争不过大羊。”冯金山说。院子前面的空地上,有一圈简易围墙,里边养着一群柴鸡。

冯金山今年52岁,家里4口人,老母亲瘫痪多年,年幼的儿子还在上学,一家人靠种地维持生计。2014年,冯金山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冯金山外出务工,妻子李静在家照看老人和孩子,但贫困状况并没有改变多少。李静琢磨干点什么。2015年,她听到邻居在谈论准备发展养殖业,于是,便马上去村里的养殖大户家里咨询。在了解到养鸡时间短、见效快后,李静动了心。征得丈夫的同意后,她从亲戚朋友那里筹借了10000余元,买了800只鸡苗喂养,像照看孩子似的照顾,生怕有什么意外。

冯金山得知家里情况后,辞掉了外面的工作,回到家陪妻子一起创业。

夫妻俩时常到村里的图书室查阅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每当县农业局的专家来讲知识时,他们听得特别认真,还特意跑到周边乡镇向养殖大户学习。慢慢地,他们掌握了养殖技术,鸡苗也养得越来越好,不少客户主动上门订购。夫妻俩第一批柴鸡出栏后按照市场价格出售,卖了4万元。

两人尝到了养殖带来的甜头后,就动起了扩大养殖的念头。该村帮扶干部鼓励他们养殖山羊,并主动帮助协调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

资金充足后,冯金山又在家建了一座小型羊圈,购买了45只山羊。天气好的时候,两人就一起出门放羊;天气不好的时候,夫妻俩下地割草。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45只山羊个个膘肥体壮,全部出售后纯收入近两万元。

目前,冯金山夫妻俩养了60只山羊、20头猪、200多只鸡,还种植了15亩线椒。随着产业的多样化和收入的不断增加,去年,冯金山一家光荣脱贫。“幸福生活都是自己干出来的,我还准备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没有脱贫的乡亲一起致富。”冯金山说。

(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 娄浩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