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
作者:魏森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陵头镇叶寨村是深度贫困村,目前村里有近3500公斤油菜滞销,希望爱心人士能帮助销售!”2月18日上午,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叶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党晓叶在汝州旅游协会微信群发出求助信息。

信息发出不久,马上有爱心企业回应:公司订购2500公斤。同时,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领导得知消息后,决定订购剩余的1000公斤油菜。

“我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信息发布不到1小时,村民的难题就解决了。”2月19日,提起为村民卖菜,党晓叶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和该局驻叶寨村扶贫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及时了解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和健康状况,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帮助,统计务工信息,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服务、办理证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汝州市7000余名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不等不靠、勇挑重担,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贫困劳动力务工、带贫产业复工、扶贫项目开工、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等,创新工作方式,充分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的同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该市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联合村组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每天利用微信、电话、大喇叭等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辖区贫困户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在卡点站岗值班。

此外,驻村干部及时摸排本村贫困劳动力的健康状况,掌握其外出务工需求和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协调务工企业,妥善安排交通出行,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充分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为带贫企业复产、扶贫项目开工提供必要的协调服务。同时,该市扶贫干部持续关心关注贫困群众、致富带头人的生产情况,尤其是农产品的销售情况,排查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造成的影响,帮助协调销售相关产品,避免滞销,影响致富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