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11月12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与会人员到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下汤镇宏石苑社区两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场观摩,对鲁山县的做法和经验给予高度肯定。

“十三五”时期,鲁山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130户11039人,涉及18个乡(镇、街道),共建设32个集中安置点。目前,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已完成,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拆旧复垦也已完成。

近年来,鲁山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管理,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选址科学。按照“稳得住、生活好”和“四靠”(靠县城、靠乡镇、靠产业园区、靠旅游景区)要求,便于群众就业和务工,因地制宜,科学选址,项目土地、规划、施工、环评、地灾评估等各项手续齐全。32个集中安置点,靠乡镇20个、靠旅游景区12个(靠5A级景区5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5个)。

质量过硬。在建设中,严格工程管理,实行安全质量“五级监督、五道防线”管理体系,建设一流工程、民心工程。2018年7月,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观摩会在鲁山县成功召开。

产业多样。严格按照产业发展“5个一”(在有条件的安置点建设一个村级光伏小电站;一项特色农林业;一个扶贫车间,一个产业园区;一份集中理财、定期返还的资产收益)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多年培育形成的“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电商、光伏”六大产业和十大产业园区,实施发展产业奖补等激励措施,因地制宜选上项目,实现了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全覆盖。其中从事林果种植业612户、养殖业440户、加工业675户、旅游业310户。

就业充分。对全县搬迁群众劳动力状况细化分类,通过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奖补措施,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就业全覆盖。鲁山县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的5871人,发展林果种植业869人、养殖业574人、转移就业2786人、从事公益岗位就业655人、自主创业987人。

服务到位。紧紧围绕“稳得住、生活好”的目标,各安置点在“五有”(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文化广场)配套到位的同时,科学设立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矛盾纠纷调处室、治安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便民服务室,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为社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便民服务。加大对房屋所有权证办理的服务力度,目前第一批房屋所有权证已发放到搬迁群众手中,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该县以“五新”为引领(感恩“新时代”、住进“新房子”、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营建“新家园”),探索实施“三个覆盖”规范安置点社区管理。

按照搬迁点人口规模,分类设置,实现“组织覆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置点社区的组织建设,按照村级建制选举产生社区党支部和社区服务中心(站),400人以上的社区设立服务中心,400人以下的社区设立服务站,配备管理人员3-5人。管理人员工资和安置点社区按每年2-3万元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了社区管理有组织、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

多措并举,智志双扶,实现“活动覆盖”。建立社区学习制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制作宣传展板、举办专题培训班、放映爱国电影等,大力宣传感恩新时代、勤劳致富等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定期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脱贫带头人”等各类创建活动。完善环卫设施,每个社区从搬迁群众中选聘3-7名卫生保洁人员,开展常态化保洁卫生工作。社区设立便民爱心超市,鼓励搬迁群众参加公益活动,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每个社区建有一个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室)、一支文化体育骨干队伍,经常性开展文体活动。

细化标准,量化分值,实现“考评覆盖”。实行“县负总责、部门联动、乡(镇)和社区抓落实”,研究出台文明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集中安置点全面推进美好生活文明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制定包含17项内容的文明示范社区考核标准,每月对安置点创建活动进行考评,年底进行总评,并按考评方案规定落实奖惩,获得一等奖的社区奖励3万元现金。

鲁山县实施“三个覆盖”、规范安置点社区管理的做法,得到国家发改委肯定,并在全国予以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